开放新格局:长江经济带为外商投资营造更好条件

2016年09月29日 10:3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开放新格局:长江经济带为外商投资营造更好条件)

  上海自贸区图片 新华社记者裴鑫 摄

  新华社上海9月28日电( 记者许晓青 吴宇 黎华玲) 全球油漆和涂料巨头荷兰阿克苏诺贝尔公司今年以来在长江上游和下游的中心城市——成都和上海投入巨资。这家外商企业在华富有前瞻性的落子布局,与9月正式印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的要点不谋而合。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是推动重大国家战略的纲领性文件。

  《纲要》明确提出“努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立足上中下游地区对外开放的不同基础和优势,因地制宜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重庆市西部物流园是“渝新欧”重庆起点,所有货物从这里发出 新华社记者陈诚 摄

  今年早些时候,阿克苏诺贝尔公司在成都邛崃建设其在华最大的装饰漆生产基地,占地5.5万平方米,投资约合3.6亿元人民币。同期,这家企业投资650万欧元(约合4800万元人民币)在上海松江建设的新技术中心正式启用。企业负责人预计,到2020年,这一技术中心的人员将由目前的150人增至200人。

  目前,阿克苏诺贝尔已将全球创新研发投资的10-15%投向中国。该企业中国区总裁林良琦说,以长江经济带为重要纽带的中国城镇化进程,为众多外资企业持续创造新的市场机遇。

  他认为,成都和上海的最新投资项目,既可以更靠近中国快速发展的中西部市场,又可以发挥东部智力优势,为中国市场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重庆市寸滩港堆满了进出港货物 新华社记者陈诚 摄

  按照近日发布的《“十三五”时期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规划》,上海将加快实施“长江经济带商务引领工程”,重点推动东部地区外向型产业有序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形成梯次布局、海陆统筹、东西互动的沿江开放型经济体系。同时,建设长江经济带一体化流通体系,促进沿江省市的市场融合。

  从长江口的上海自贸区,到位于长江上游的重庆等地,“长江经济带”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始终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模板”。

  今年前7个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1.5万家,实际利用外资逾700亿美元。9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按照内外资一视同仁原则,放宽准入、简化管理,鼓励外资扩大创投规模。

  对于外商而言,一方面中国境内的自贸区数量和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有望通过重庆等中西部城市,形成跨国、跨区域的经济新动脉。

  在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印度客商杰图(右一,JEETU)和本地商户沟通合作事宜 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认为,近期一系列重大规划决策的发布,表明中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不断深化推进改革开放大计。

  随着“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崛起,越来越多外商将投资目光从中国的东部沿海城市转移到内陆城市。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马非同说:“中国的西部城市将释放出强大的市场活力,我们不断鼓励企业到中国西部投资、合作、发展。”

  (原标题:开放新格局:长江经济带为外商投资营造更好条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