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省市仲裁委结盟服务长江经济带

2016年09月30日 09:57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汤炜玮、通讯员杨陈睿、廖军)昨日,中国仲裁高峰论坛在汉召开。11省市仲裁委以武汉为中心结成联盟,共同探讨如何服务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等11省市,人口和生产总值占全国四成以上。随着区域间合作的不断深入,交易数量的不断增加,不可避免地引发各种商事纠纷。仲裁制度没有地域管辖与级别管辖的限制,既可打破区域行政区划壁垒,消除当事人的疑虑;又可充分体现市场主体的自治意识,增强当事人对法治的信心,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利用仲裁解决纠纷成为长江经济带区域法治建设的首选和重点。与诉讼通常的属地管辖、案件包罗万象不同,仲裁多出于双方当事人的自愿选择,案源也是清一色的民商事案件,主要为市场经济服务。

  据介绍,在全国244家仲裁机构中,武汉仲裁委员会受理案件的数量连续14年位列全国第一。此次结盟能加大武汉仲裁委员会作为全国仲裁机构样板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