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客流为何如此火爆

2016年10月11日 10:43   来源:中华铁道网   

  记者8日从上海铁路局获悉,截至10月7日,2016年国庆黄金周运输圆满收官,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突破2100万人,达到2197.3万人,同比增加275.3万人,增长14.3%,日均发送旅客219.7万人,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近五分之一,创上海铁路局国庆黄金周运输发送旅客历史新高。(央广网(北京))

  国庆节假日期间,全国各地铁路发送旅客量都在同比增长,以长三角地区最为明显。上海铁路局基本管辖了长三角地区的铁路交通,国庆运输8天,上海铁路局安全发送旅客1729.4万人次,同比多运205.7万人次,增长13.5%。如此显著成绩也是地区优势所致的必然结果。

  自古以来,长三角地区都是中国的"黄金三角"。长三角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无数游客纷纷被"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人文景观所吸引至此。长江三角洲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最大地区,该地区工业基础雄厚、商品经济发达,不少外来务工者,企业家来这里寻找商机,追逐他们的梦想。经济繁荣,文化昌盛,使得长三角吸引了大量的外来人员。经济发达也促进了交通发达,由于长三角的经济日益发展,铁路运输的需求量与日俱增,合宁、合武、甬台温、温福、沪宁、沪杭、京沪、合蚌、宁杭、杭甬、杭长、合福、宁安、郑徐等14条高铁已投入运营,长三角被高铁网全方位覆盖。在国庆期间,上海铁路局针对客运需求量增加了许多临客列车,使得客流量激增。络绎不绝到来的人民愈加助推铁路事业的发展,带动当地经济攀升。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命脉,经济发展与铁路建设相辅相成,铁路的系统的完善带动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达将带来更多的铁路资源与市场。(作者系中华铁道网评论员熊诗豪)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