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征学:长江经济带加快发展背景下武昌的机遇在哪?

2016年10月12日 14:02   来源:凤凰网   

  10月11日,在武昌区举行的重大项目签约暨重点功能区招商推介会上,国家发改委国土与地区研究所国土规划研究室主任黄征学围绕长江经济带加快发展背景下武昌的机遇作主题发言。

  长江经济是“两横三纵”格局重要的“一横”

  区域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哪里?长江以南对中国经济发展贡献达到70%,长江以北,山东,河南发展非常迅速。整个经济发展的矛盾是南北的矛盾。陆海双向的建设,国家为什么对长江经济带建设这么重视,我们去讨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时候,当时领导讲长江经济带是陆海双向开发,海向上海发展,陆向蒙中印的走廊,这样连接起来是向海向陆的双方开放。“丝绸之路”提出来这是我们要关注的东西,这是几个关键的节点,这几个节点对我们以后的货运影响非常大。

  长江经济带非常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长江经济带是“两横三众”城镇发展格局重要的“一横”;二是长江经济带是统筹东中西协调发展的重要纽带;三是长江经济带是陆海双向开放的重要通道;四是长江经济带是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长江经济带发展下需把握住的机遇

  第一,长江经济带今后可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也是集中人口和集中产业和经济要素非常重要的地方,以新兴城镇化为稳健发展的方向。中国经济发展的问题是水源问题,但是在长江区域这个问题很小,所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非常有潜力。

  第二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加快一体化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已经颁布,商品环境的一体化,产权环境的一体化等都有要求。

  第三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积极推进。在看待一个区域有没有潜力,要从三个要素来分析:第一个是人口是净流入还是净流出。二是资源,没有资源很难发展。三是创新,创新在“十三五”规划里面排在第一个,创新对中国经济发展极端重要。总理反复讲,全世界只有13个国家成功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成功跨越的国家里面一个是美国一个是日本,日本已经连续十几人获得诺贝尔奖,可以看到创新和实力有多大。中国必须要靠创新,所以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第一位,为什么创新在这么重要的位置?如果没有创新,中国很难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国家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就是围绕创新来做。

  湖北是净流入的省份,武汉中心地方的人口密度在不断提高,跟中部城市基本上处于统一水平。武汉这个地方集聚人口和要素的能力非常强。

  武汉在长江经济带里的作用

  在规划里面,长江经济带有三大核心城市:上海、重庆、武汉。长江经济带有三个城市群,这三个城市群一定要有核心城市,武汉今后就会在里面扮演一个角色。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积极推进,国家已经初步说要建立10个左右国家中心城市,目前已经确定的有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天津已经被定为为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在成渝城市群规划中,被定为为“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南京、武汉、郑州、长沙、沈阳等城市都提出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中心城市建设就是希望城市在发展过程中起到引领的作用。长江有三个城市群,现在只有长江中游城市群没有明确那一个城市成为中心城市,长三角是上海、成渝是重庆和成都,成都现在也在城区。只有长江中游没有明确。中部地区各个城市,对外服务功能怎么样?可以看到武汉在这些城市西面,对外服务功能是最强的,也是最高的。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必须要有一个中心,有为周边服务的能力,才可以称之为“中心”,不能为城市服务,不能称之为“中心”。

  目前,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对科技创新,科技中心、文创中心提的概率比较高。武汉的高校在全国第三,“985”、“211”的学校在全国排第二。创新就要有一个创新的机构,谁承担创新,这是我们需要做的。

  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背景下,武昌的机遇在什么地方?可以做一些什么东西?这是值得思考的。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