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超四成留守老人迁移流动为照料晚辈

2016年10月19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孙权 摄

 

  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司长王谦今日表示,人口迁移流动家庭化的特点越来越突出,流动老人的数量不断增加是大趋势。研究发现,留守老人流动的原因是为了照料晚辈的比例达到43%。

  国家卫生计生委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介绍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等有关情况。

  近年来流动老人规模不断增长,2015年国家卫计委进行了流动老人健康服务专题调查,有哪些主要的发现?

  王谦表示,首先,人口迁移流动家庭化的特点越来越突出,人口流动的特点首先是青壮年独立的流出来,然后是夫妻俩流出,然后是赶紧把孩子接过来,再往后就是整个家要搬进来,全世界都是这样的规律。

  中国人口迁移流动已经进入到以家庭化迁移为主要特征的阶段。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流动老人的数量不断地增加是大趋势。

  王谦指出,之所以现在关注留守老人的群体,在于留守老人的需求,他的卫生服务、身体健康的需求和特点。关于留守老人的特点,不同于整体的流动人口,比如就业等。

  研究发现,留守老人的流动、迁移的由头跟总人口有所不同,比如留守老人流动的原因是为了照料晚辈,他们到城市来给他们的孩子看孩子,照料他们的后一代占的比例很大,达到43%。还有是为了与子女团聚,随着岁数大了要团聚,占四分之一。

  王谦称,另外有一些老人到了城里是为了工作,大概是这样的特点和青壮年不一样。现在的流动老人总体的年龄在老人里面是比较年轻的,因此他们总体的健康状况比较好,他们自认为身体不健康的只有9.3%。

  王谦表示,同时注意到的还有,流动老人确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比例也不低,有22%。因此,下一步流动老人对医疗卫生方面的服务需求会增加。流动老人在城市居住会更加稳定,他们会长期居住下来。因此整体来说,在制定各种社会经济政策的时候,要愈发考虑老年人的需求。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