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古今”结合促转型

2016年10月26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如卓玛

  中新社兰州10月26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甘肃省嘉峪关市委书记和市长近日双双出门“取经”促旅游。这座被喻为躺在“酒钢”里的城市之未来,颇受外界关注。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所在的嘉峪关市是中国西北的“钢城”,伴随“一五”时期重点项目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崛起。嘉峪关既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

  依赖企业的兴盛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嘉峪关市委书记柳鹏接受记者专访时曾坦言,这样的结构非常不可持续,甚至潜在风险极大。

  大力发展旅游,成为这座戈壁绿洲的转型之路。嘉峪关官方提出,要打造“一古一今,一新一旧,一动一静”的旅游景区,以期实现过境游客留下“过夜”。

  截至2016年冬休前,嘉峪关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和东方神画博览园项目土建工程已完成70%,园区背景山绿化种植、外环道路全部完成。

  嘉峪关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项目工程总监唐劲松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该园以丝绸之路文化、华夏历史文化、长城文化、边塞古城文化、民间文学和民俗文化等融合创作,用高科技表现历史文化。

  唐劲松说,该园利用激光多媒体、立体特效、微缩实景、真人秀等方式,推出《西域传奇》、《古城惊魂》、《火焰山》、《长城风云》、《华夏五千年》、《梁祝》、《牛郎织女》等传统文化体验项目,建设“旅游+文化体验”公园。

  根据嘉峪关市规划,该园将与嘉峪关关城、方特欢乐世界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促“钢城”转型。

  在此之前,嘉峪关市即通过招商引资22亿元(人民币,下同)建设了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在该公园建成运营的第一年(2015年),该市全年旅游人数同比上涨100多万人次,方特欢乐世界仅国庆长假接待游客近9万人次。

  此外,嘉峪关还以举办国际短片电影节、国际房车博览会等活动积攒人气,吸引海内外游客。

  嘉峪关近年来也持续通过“去产能、供给侧改革”谋转型。酒钢集团近期关停了榆中钢厂一期两座420立方米高炉和两台40吨转炉,压减生铁产能100万吨,粗钢产能140万吨。

  转型之路漫长,但成效初显。据统计,嘉峪关2015年旅游人数首次突破500万人次,第三产业比重从12%增至40%。五年内,该市旅游收入翻了三倍,第二产业比重从82%降到60%。(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