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助推自贸区创新发展 银行业大有可为

2016年10月28日 10:29   来源:大连日报   

  郑伟本报记者邵海峰

  编者按:今年9月,国务院宣布辽宁自贸区成立,大连未来将在辽宁自贸区的发展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前,浦发银行特别支持在本报推出了“聚焦自贸区”系列报道之一,对我国四大自贸区的共性与战略进行了解读,分析了自贸区对我市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积极作用。金融行业对大连自贸区发展的积极作用有哪些?今天,本报刊出该系列报道之二,旨在以银行业为主要突破口,以浦发银行自贸金融创新为例,分析银行对自贸区发展的积极影响。

  金融业是自贸区改革创新的先锋

  银行业将发挥重要作用

  自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自贸区在我国已走过三年的发展之路。不难看出,国家对于自贸区的定位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创新高地,金融创新正是这座创新高地上的先锋。

  自贸区金融创新的核心是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跨境投融资便利以及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银行作为金融业的主要载体,必然应当在自贸区的金融创新过程中发挥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第一,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银行业要立足大连及东北实际,参考上海自贸区经验,充分了解本地实体经济需求,寻找与自贸区建设相关联的先行先试切入点,深入研究金融创新政策。在充分研究上海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政策基础上,突出大连自贸区的区位定位和产业发展特色,加速推进自贸区金融创新产品研发,以支持实体经济实现转型发展。

  第二,全力支持金融改革与创新。银行业需要紧抓金融改革创新这一着力点,加大对金融创新项目的挖掘和金融创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力争在支持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上有所突破,使金融创新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全新动力。一方面,结合大连在东北对外开放窗口、航运中心、港口经济、石化产业、离岸中心等方面的区域优势及特色,结合未来央行对辽宁自贸区金融监管政策,以市场一线为出发点,研发出具有可操作性的自贸区金融创新业务;另一方面,以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跨境投融资便利为指导方向,充分发挥银行业的载体功能。

  第三,构筑防范金融风险前沿阵地。未来在自贸区内,监管部门会强化对自贸区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监管,特别是加强对自贸区金融机构、重点行业、企业、业务的非现场监测和现场核查,在稳步推进自贸区各项创新政策落实实施的同时,确保区域内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银行业作为自贸区资金跨境流动的主要通道,必须提高自身金融风险管理水平,使银行成为自贸区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沿阵地。

  浦发银行的创新实践看银行对自贸区发展的积极影响

  浦发银行身处上海金融改革最前沿,积极顺应国家发展战略,坚持“新思维、心服务”,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自上海自贸区成立之日起,浦发银行即紧抓国家建设自贸区的历史机遇,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审视自贸区金融服务,伴随着我国自贸区“1+3+7”布局的逐步展开,浦发银行根据国家金融改革创新政策的逐步出台,不断升级、完善和优化综合金融服务,不断加大创新业务投入,以适应各自贸区的金融发展需求。目前,浦发银行是唯一一家连续六次入围上海市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的商业银行,在六次累计评选出的68个案例中,浦发银行占据10个。

  浦发银行作为业内首家推出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的银行,为适应全国自贸区发展的新需求,坚持自主创新,根据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政策的逐步出台,结合服务贸易与投融资便利化的实体经济需求,不断对各类方案进行优化升级。近日,浦发银行总行将原有各类金融服务方案进行整合,形成一份适用全国的指导性、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即《浦发银行自贸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1.0》。同时,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三周年之际,浦发银行以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业务为基础,结合自贸区服务贸易与投融资便利化的实体经济需求将原有的实务性金融创新服务方案进行第六次全面升级,形成并推出《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6.0》,在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跨境资金管理、跨境集团供应链等四大领域为各类需求主体提供更加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从2013年开始至今,浦发银行《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经历了从1.0版本到6.0版本的升级演变过程,这是浦发银行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需求为目标的具体表现,也促使该行在自贸区金融创新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此次升级推出的《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6.0》重点围绕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核心的ft账户体系,充分发挥ft账户本外币合一、连接境内外市场的优势,突出自由汇兑、手续简化、境外融资、对接金融要素市场等功能优势。除了完整梳理了自贸区金融支持政策以及浦发银行自贸业务的主场、服务、业务、网点、牌照、系统、先发、创新的八大优势外,还全面聚焦ft账户服务、金融同业合作、金融要素市场合作等自贸金改40条的重点领域,抓住新兴行业特征,围绕区域经济特点,推出了14个重点行业的特色金融服务方案,提供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跨境资金管理、跨境集团供应链四大领域的专业服务,进一步满足企业跨境资金使用需求。此外,方案更着重突出围绕自贸区金改支持政策、抓住新兴行业特征和市场动态、增强金融同业合作纬度、提供金融要素市场创新合作等特点。

  同时,浦发银行《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6.0》突出了几大创新特点:1、增加ft账户应用场景。6.0服务方案突出ft账户自由汇兑、境外融资、对接金融要素市场的优势,根据实践经验,积极推广ft账户的多种应用场景。2、增加新兴行业服务方案。增加证券公司、金融要素市场和互联网企业等行业。3、增加金融同业合作内容。围绕区内集团财务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同业,提供涵盖资金管理、投资和交易等各业务线的综合性服务产品。4、增加金融要素市场合作。为黄金交易所、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对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合作提供建设性设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