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考古体验引入VR 千年古窑瞬间“穿越”

2016年11月11日 14:16   来源:新华网   童方

  新华社成都11月11日专电(记者童方)烟道、窑前室、火门、火膛、窑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虚拟考古体验馆近日引进虚拟现实技术,让参观者可以瞬间“穿越”至千余年前唐宋时期的广元窑。

  广元窑为唐宋时期烧造民间日用器为主的地方民窑,上世纪50年代发现于四川省广元市,发掘器物以日常生活实用品为主,有黑釉、绿釉、黄釉和黄釉褐花,以黑釉产量最大,广元窑考古发现的黑釉茶盏最为知名。研究广元窑的制瓷业发展过程,可以清晰地观察到与周边窑口文化交流融合的历史事实。

  “广元窑遗址是一座地下的古窑,保存比较完好,我们对它做了三维扫描,然后用VR技术引入虚拟考古体验馆。它的特点是现场感非常强,完全是身临其境的感受。”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广元窑遗址发掘领队万娇介绍说。

  戴上VR设备,仿佛置身于广元窑遗址现场,人可以在虚拟空间里走动,探索千年古窑的秘密和神奇。除了步行,也可用手柄来“瞬间转移”进入相应区域。

  “广元窑遗址是虚拟考古体验馆首个VR项目,以后我们还会继续做别的项目,比如一些大型的墓葬、祭祀坑等等。”万娇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