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茶博会开幕 台湾茶农茶商“跨海”助阵

2016年11月16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十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简称“茶博会”)16日在福建武夷山开幕。近百家台湾茶企莅会交流,使这个大陆唯一由两岸共同举办的茶业博览盛会海峡特色更为突出。

  本届茶博会由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台湾农会、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南平市人民政府等13家单位联合主办,国台办支持,武夷山市人民政府承办。本届茶博会继续突出海峡情、两岸缘特色。茶博会期间,国际禅茶文化节、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海峡两岸乌龙茶(青茶)手工制茶技艺交流等活动汇聚两岸三地文化界、茶学界、宗教界精英。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茶博会台湾馆一改往届由政府买单的模式,首次实行市场化运营。即便如此,郑福星、观山水、铭友七六、衡连、黑彩窑等近百家台湾茶企仍然报名踊跃,台湾馆总计109个标准展位供不应求,台商参展和参会规模均超过往届。

  “虽然今年开始收费,但是厂商都愿意过来,因为这里有市场。”组织台湾茶企前来参会的台湾省茶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游济民对记者如是说。

  今年是茶博会第十年。已连续多年参加茶博会的游济民对记者表示,茶博会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从前大陆以喝绿茶为主,经过十年下来的共同努力,现在红茶、绿茶、乌龙茶已经可以三足鼎立,“台湾乌龙茶这十年的成长是相当多的。”

  “我们很愿意带着台湾的好茶来到这边,给大家看到台湾茶好在哪里,做一个交流。”已是第十年前来参展的台湾嘉义茶农林育丞告诉记者,茶博会汇聚了大陆四面八方的茶人,对茶叶销售很有帮助。

  “我们希望将来能有更深层次的合作,在南平试点成功后往外扩展。”台湾商工统一促进会主席吴义德告诉记者,现在大陆基础建设很好,而且对台商有最优惠的政策优待,这次他们特意带了一个团队前来合作。

  本届茶博会共设国际标准展位1230个,吸引了包括来自印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的茶企、代理商,及台湾地区知名的茶叶、茶具生产销售企业510余家(其中台湾茶企97家,国际茶企16家),邀请采购商6000余家莅会参展交流。茶博会期间,还举行了中蒙俄博物馆收藏武夷茶仪式、“武夷山海上丝绸之路低碳旅游养生体验”论坛、欢乐茶节等活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