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围绕“兰州蓝”综合效应打造兰州特色的西部自贸区

2016年12月19日 15:39   来源:兰州晚报   

  “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时,今年,我市也提出加快申报设立兰州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决定。对此,民盟兰州市委的政协委员们建议,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我市需要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兰州特色制度创新,并围绕放大“兰州蓝”综合效应,推动设立兰州西部自贸区。

  “设立西部自贸区将有利于引领兰州经济新常态,实现我市经济发展的科学性与可持续性,有利于辐射和带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政协委员们表示,目前,我国自贸区建设已经成功进行了三批,我市在新一轮争取设立自贸区的竞争中,也应该树立创新意识,以创新推动我市成功设立西部自贸区。

  在相关提案中,政协委员们建议,我市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兰州特色制度创新,利用“兰州蓝”的推广经验,围绕放大“兰州蓝”综合效应,瞄准低碳经济,文化旅游,推进民族经济发展,支持风电等装备制造业发展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在投资准入政策、贸易便利化措施、扩大服务业开放等方面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建立负面清单,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等,扩大对西亚、中亚、南亚、中东欧等地区的开放程度,凝练可复制推广的兰州经验,带动甘肃及周边地区发展,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我国向西开放。同时,还要培育自贸区思维,即战略思维、服务思维、求实思维。以创新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升级,推动大兰州经济区发展,推动产业升级,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局和发展困难,发动经济发展新引擎,树立经济发展的绿色意识等。记者杨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