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全方位启动龙兴古镇保护工作

2016年12月22日 17:25   来源:央广网   陈鹏

  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该区针对龙兴古镇制定了《重庆市龙兴古镇保护规划》,全方位启动对古镇的保护工作,使现有的古民宅建筑群、古寺庙、古街、古城楼保护完好,为长远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龙兴古镇地处两江龙盛新城腹心,是一座拥有六百多年历史的古镇,曾是重庆著名的旱码头,也是重庆历史文化名镇、重庆经济百强镇。

  龙兴古镇的由来传说与一位皇帝有关。相传明朝建文皇帝为躲避叔父朱棣追杀,曾夜宿龙兴古镇,当时龙兴名为隆兴场。建文帝避难的小庙被命名为“ 龙藏寺” ,场外边的小桥命名为“ 回龙桥” 。隆兴场于是更名为“ 龙兴场” ,绕镇而过的太洪江则更名为“ 御临河” 。

  漫步龙兴古镇,脚下是凹凸不平的石板路,白墙灰瓦,窄窄长长的过道两旁,老房子炊烟依旧。老街内众多的古祠堂是龙兴古镇的一大特色,穿街过巷,满眼尽是旧时风貌。眼前建筑虽历尽沧桑,墙面斑驳,但却保存完好。古镇内文化遗产丰富,共有八大群体序列七十余处文化遗址,典型建筑有古庙、古寨、祠堂、老街民居等。

  两江新区针对龙兴古镇制定了《重庆市龙兴古镇保护规划》,全方位启动对古镇的保护工作,使现有的古民宅建筑群、古寺庙、古街、古城楼保护完好,为长远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按照“ 保护延续历史文化遗存、维护传统格局风貌、禁止大拆大建” 的原则,在对古镇的保护性修缮中,两江新区坚持保存具有巴渝特色的古镇风貌,本着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的基本原则,对龙兴寺、龙藏宫、民宅、古街面、三井巷、华夏宗祠、基督教福音堂、更楼、八大栅门、风雨廊、回龙板、凉厅、海楼等历史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使具有典型明清风貌的古街建筑、古寺庙、古祠堂、古大院得以延续。

  在保护性开发过程中,龙兴古镇还聘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团队,引进了一批志愿者共同参与古镇旅游开发与保护、整治修缮。使古镇核心保护区初具规模,服务设施逐步完善,文化品位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