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圣诞节长假展开 零售业期待、餐饮业看淡

2016年12月26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焯龙

  24日是圣诞节前夕的平安夜,适逢星期六,意味着许多香港市民正式展开一连四天的圣诞长假,不少人选择外游,而留港的市民也有很多消费好去处。展望这4天圣诞节连假商机,零售业界与餐饮业界反应不一。

  香港是一个中西文化荟萃的国际都市,西方节日圣诞节被港人视为家庭重要的节日。24日早上,在香港国际机场离境大堂,不少人排起长队,等候办理登机手续。有人选择到美国、加拿大希望过一个“白色圣诞”,而日元弱势也令日本成为港人的旅游热点。

  香港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早前预计,今年圣诞节和元旦假期期间,约866万旅客(包括香港居民及访客)人次将进出香港。有航空公司在这段时间加开约110班航班,应付旅游高峰期。

  不过,港人想过“白色圣诞”不一定要往下雪的地方。九龙旺角一大型商场就以LEGO砌出大型“白色圣诞王国”。不单是这个商场,各大小商场都各出奇谋,有的举行幻彩灯汇演,有的邀请马戏团表演,希望抢攻零售商机。不少商户趁机推出优惠的圣诞套装、空前的打折力度、买一送一等活动。

  九龙钻石山一大型商场今年布置了卡通人物圣诞主题乐园。该商场推广及市务经理卢幸意满怀信心说,相信此布置能在圣诞长假进一步刺激商场人流按年上升20%,生意额可望升达10%,当中以食肆商户最为受惠。

  近日,香港工商界也启动了一项名为“全港购物迎新岁”活动,参与商户近5000家,推出不同促销优惠,涵盖衣、食、住、行及专业服务等。

  “全港购物节”召集人、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李鋈麟估计,临近年底,圣诞、农历新年节日气氛弥漫,市民遏抑整年的消费意欲应会爆发出来,预料今年圣诞市道会较去年好,日常用品会较受欢迎。

  但李鋈麟指出,港人消费力毕竟有个限度,零售业始终需要游客来支持,尤其是奢侈品零售。目前内地访港旅客数目仍然不够,“希望内地朋友知道,香港已回归平静,大家安心来香港购物吧!”

  圣诞节除了是传统的消费旺季,也是餐饮业旺季。香港汇聚了12000多家餐馆,美食种类过百种。市民林先生说,24日晚与家人到尖沙咀东欣赏灯饰后,便会转往酒店吃圣诞自助餐,预计花费3000多元(港币,下同)。

  不少市民与林先生一样,打算圣诞节到酒店吃自助餐,大部分订座经已满额。但餐饮业界指出,自助餐价格与往年相若,反映业界对前景有隐忧,市民消费谨慎。

  对于今年圣诞节连假的市道,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不太乐观。预期整个12月的生意额约95亿元,较去年的100亿元,微跌5%。

  “今年生意不易做!”黄家和指出,高级食肆的订座情况不及去年理想,许多食肆不敢加价之余,更试图减价吸客。市民今年普遍较谨慎和慢热,选择食肆时更着重考虑推广优惠。

  24日傍晚,维多利亚港两岸亮起璀璨的圣诞灯饰,街边响起欢快的圣诞乐曲,欢欣气氛传遍香江。多种公共交通工具加强服务外出的市民。(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