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鸟类栖息地:白鹭高空飞舞 游人岸边静观

2017年02月15日 10:15   来源:成都日报   

  【开篇语】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伴随着初春的步伐,蓉城大地绿意盎然、生机勃勃,随处可见山青水碧、花红柳绿的美丽风景。漫步街头,享受清新的春风和温暖的阳光,让人心旷神怡、悠然自得。

  在春天的篇章中,百鸟齐飞、水天一色的景象无疑最赏心悦目,尤其是在水环境治理成效斐然的今天,这样的画面几乎成为常态,为初春的成都增添了一份生趣和活力。无论在湖畔、江边还是公园湿地,市民随处可见野鸭嬉水、白鹭翩舞。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在此时彰显得淋漓尽致。

  和谐之美才是永恒之美,再好的风景也离不开人的尊重和保护。近日,记者在对我市几个主要的鸟类栖息地进行走访时,发现白鹭、野鸭、苍鹭等“老熟人”已经开始成群结队地活动,它们自由自在地游水飞翔,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

  地点一:兴隆湖

  白鹭野鸭成群 没有一个游客大声喧哗

  兴隆湖是成都平原最大的水鸟越冬地,有数据显示,这里的水鸟单次统计最大数量为3500只以上。记者来到这里,远远地就能看见白鹭飞舞的景象,它们时而展翅在高空盘旋,时而扑扇着翅膀落在水面上,把雪白色的身影倒映在水面上,显得怡然自得而幸福快乐。成群的野鸭排成一列,划开湖面缓缓前行,在阳光的照耀下,就像一个个羽毛花团漂浮在湖面上……

  这样的景象,吸引了不少前来游览的市民,他们有的漫步,有的骑自行车,在距离鸟群最近的湖畔欣赏百鸟齐飞的景象。记者看到,虽然距离湖面很近,但游客们没有一个大声喧哗,湖面和湖畔也十分干净,几乎看不到乱扔的废品和垃圾。大多数市民就这么静静地坐在湖边欣赏鸟儿,而不去打扰它们的快乐时光。

  地点二:白鹭湾湿地公园

  鸟儿枝头歇息 无人随意投食乱扔垃圾

  和兴隆湖一样,白鹭湾湿地公园也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越来越多的鸟儿出现在水岸和枝头,为公园增添了一份生趣。

  记者发现,除了天上水里,还有不少鸟儿立在枝头歇息休整,而景区设置的观景台距离鸟岛很近,此时正有不少游客在观赏拍照。尽管如此,记者没有看到一个游客大声呼喊或击掌惊鸟,大家都小心翼翼地观察鸟群,生怕打扰了它们。除此之外,随意投食、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在这里也没有出现。

  在这里走访,记者看到很多保护环境、爱护鸟类的文明标语,而大多数游客都能自觉遵守,规范行为,“保护好鸟儿的家园,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一位游客说。

  地点三:天府大道南段锦江畔

  野鸭成群游水 打鸟偷蛋遭到市民谴责

  在天府大道南端的锦江上,成群结队的野鸭成为最近的一大亮点。天气好的时候,这里经常能看到成群结队的野鸭,它们在水中嬉水、觅食,给宽阔的江面增加了不少生趣。每天,来这里散步的人也很多,这些野鸭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围观,拍照留念。

  采访中,记者没有看到惊扰野鸭的行为,但也有周边市民告诉记者,偶尔早晚会有人在江边打鸟摸鸭蛋,“这种行为不但危险,还会破坏生态环境,给野鸭的繁衍生存带来影响。”不过,这种现象毕竟是极个别,一旦管理人员发现,都会进行制止,“这里是我们的家,也是它们的家,我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中,绝大多数人都能和鸟儿和谐相处。”

  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认为,从根本上说,保护鸟类必须遵守不吃鸟、不养鸟、不放鸟的“三不原则”。他说,从观念上来讲,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以往有些人通过买鸟进行饲养,这种方式其实对于鸟儿的生存是不利的。此外,有的市民认为放生鸟儿是好事,但其实有的环境是不适合放生的,随意放鸟可能会影响它们的生存,还可能对其他鸟类造成影响。“我们极力倡导文明的观鸟行为,对于鸟儿保护,2017年1月1日国家出台了《野生动物保护法》,但是真正做到对于鸟儿,对于野生动物的保护,还是要从游客的自身做起,文明观鸟,真正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沈尤说。

  本报记者 杨甦 摄影 实习记者 胡大田

  原标题:白鹭高空飞舞 游人岸边静观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