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地域壁垒 便利百姓生活

2017年02月24日 10:53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元旦刚过,在河北燕郊燕达医院门诊收费处,57岁的北京人姜忠涛拿着社保卡一刷,当天看病化验、药费等有关数据便直接上传到北京市医保中心。这张标注着“北京社保”的收费单据也成为京冀两地医保直接结算服务开通后的首张直接结算单。

  在燕郊地区,居住了几十万北京医保人员,其中既有退休人员,也有在职职工。此前,京冀两地医保没有联通,这些在北京参保的居民,在燕郊看病需要个人先全额垫付,然后再走手工报销程序。

  姜忠涛有糖尿病,在燕郊住了十多年,以往为了开药,每月都得开车跑北京朝阳医院。后来办理了医保异地安置后,在燕郊看病也能报销,但得自己先垫付,到了年底集中全年的单据交到单位,再由单位再转至北京医保经办机构手工报销。

  “以后看病可方便了。”姜忠涛很高兴,今后看完病可以直接结算,达到起付线后自付部分只有10%。

  目前北京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有2188家,河北有6887家。去年起,在京冀两地长期驻外和退休后异地安置的参保人员,都可从这9075家机构中选择自己异地就医的定点医院。不仅如此,在国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连通前,京冀两地共同为异地就业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力争实现票据提交当天就完成审核。

  从去年开始,为帮助京津冀跨区域劳动者就近就地维权,三地劳动监察部门又出“重拳”:三地的劳动者,无论在何地工作,如果用人单位拖欠工资,在有证据的情形下可以就近投诉,而不必再跑到案发地,京津冀跨区域劳动监察案件实现三地协查。

  河北唐山人老张2015年在北京丰台区一家公司工作,被拖欠四个月工资,后来他回到老家,想通过劳动行政部门追回欠薪。按以往惯例,他必须要在用工所在地——北京丰台区劳动监察机构投诉,配合调查取证。现在方便了,老张可在唐山当地投诉,并出示相关证据。唐山地区劳动监察机构按协查程序直接流转至北京丰台区劳动监察机构,再行立案处理,处理结果会及时反馈给老张。

  此外,伴随着北京大量企业和商户外迁,京津冀三地劳动争议也启动了协同处理程序,积极开展案件处理协作,建立跨区域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就地处理机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