浊漳河流域百姓生活未受太大影响 每天监测水质

2013年01月07日 21: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岳旭辉 李楠 王娴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山西长治天脊集团苯胺污染事件从12月31日上午事故发生,到今天(7日)已经是第8天,污染物的拦截、补救能否见成效已经到了关键时期。之前山西省官方通报说,沿浊漳河流域山西省境内受污染的危险区域沿河80公里长,百姓生活饮水都务必谨慎。

  苯胺泄漏污染物大多排入了长治潞城市的黄牛蹄水库,其余8.7吨顺浊漳河水流下50公里,即山西河南河北三省交界处,沿路的不少村庄都沿浊漳河建屋生活。在阳高乡车当村,村里人都还记得前几天浊漳河上漂起的死鱼。

  村民:前几天河里死的鱼不少,有4、5天了。有的人还拾了吃了。

  车当村村口有落款为1月1日的紧急通知,提醒村民和养殖户暂停使用浊漳河水。不过通知中也写明,全体村民用水水源并非从浊漳河中直接提取,无需恐慌。听上去,浊漳河流域生活的人们对这场污染事件并没有太多担忧,死鱼已经一泄而过。浊漳河道山西境内,就已经可以看到"红旗渠源"的字样。最近几天,河南安阳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每隔两小时要取水一次,监测水质。不过这场污染事故的后续影响,还需要政府及时透明的信息发布。(记者岳旭辉 李楠 王娴)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