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进各级科技计划等研发成果惠及百姓生活

2013年03月01日 09:45   来源:北方网   

  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宜居建筑……天津市科技成果层出不穷,市民也越来越多地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新生活。为了让更多科技成果惠及百姓,天津市启动实施天津市“科技惠民计划”并于近日发布实施细则,通过各级科委系统,面向社会企事业单位广泛征集以百姓需求为根本出发点的科技惠民项目,进行研发和推广,提升市民生活质量。

  据了解,“科技惠民计划”以“民生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政产学研用”一条龙推进国家和市级科技计划等的研发成果走进基层、惠及百姓生活。该计划将资助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城镇发展等与社会管理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科技领域的项目。其中,优先支持体育运动康复器材、医疗器械、临床医疗和转化医学、生殖健康、民族医药、远程医疗、生态治理与恢复、大气等污染控制、饮用水保障、污染土壤治理、垃圾与污泥处理以及城镇绿化与园林建设,宜居建筑、新能源利用、节能环保建材、食品安全检测预警、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重大生产事故预防、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数字通信、数字社区、地理信息系统、社会保障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

  根据计划细则,市科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将广泛征集以百姓需求为根本出发点的科技惠民项目,并将统一对项目进行评审论证,择优申报国家资助及天津市相关补助。资助对象条件为:在本市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长期从事本领域业务或研究工作,具备项目实施的良好条件,符合相应法律、法规所明确要求的资质;能够充分发挥产学研用联合的优势,突出用户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作用。鼓励用户优先作为项目承担单位的牵头单位;能够调动相关资源开展工作,并具有行之有效的技术成果展示和推广条件;能够落实除财政投入以外的项目经费,并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项目验收后三年内,天津市还将通过对项目执行效果、经费使用、管理工作等以及推广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绩效评价,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给予激励,支持项目在全市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