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1届广交会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招商力度

2017年04月14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4月14日电 (记者 王恩博 程景伟)第12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14日在广州表示,本届广交会将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招商力度。

  作为中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到会客商最多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即将于15日开幕的广交会被视作观察中国外贸走势的“风向标”。

  目前,中国外贸回稳迹象明显。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数据,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8%。

  “巩固外贸回稳向好势头需付出艰苦努力。”徐兵在当天举行的广交会新闻发布会上提醒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市场需求尚未根本改善,“逆全球化”明显抬头,由于中国国内综合要素成本不断上升、外贸传统优势不断弱化,外贸形势仍将复杂严峻。

  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成为本届广交会的重头戏。徐兵表示,主办方开拓多元化渠道,努力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招商,积极发展沿线合作伙伴,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直邮邀请量占总邀请量的48%。

  与此同时,本届广交会进口展区特别加强了对“一带一路”沿线的招展推广力度。据透露,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企业达364家、展位616个,占进口展区参展企业和展位总数比例分别为58.7%和61.7%,环比均有所增长。来自印度、埃及、马来西亚等多个沿线国家的政府贸易促进部门及专业工商机构与进口展区建立招商合作关系。

  总体来看,徐兵表示,随着俄罗斯、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加快,加之春季是拉丁美洲、非洲、中东及南亚地区采购旺季,在主办方采取精准招商的情况下,本届广交会采购商与会人数预计与第120届广交会基本持平。(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