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助力南沙自贸区发展

2017年04月19日 17:1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记者蔡岩红

  自主推出20项创新制度、全面对标40项贸易便利化国际规则、通关时间压缩约四成、海关注册企业数增长近6倍、2016年南沙外贸增长10.7%……4月19日,广州海关支持南沙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交出了一张亮丽的成绩单。

  自主创新制度领衔全国

  早在挂牌一周年之际,中山大学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发布的“2015-2016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显示,在当时的四大自贸试验区中,南沙在贸易便利化制度创新方面位居第一。

  广州海关、广东省自贸办、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管委会今天共同发布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通关报告》显示,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年来,广州海关自主推出了20项创新制度,其中,“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征免税证明无纸化改革”“原产地管理优惠制度”等3项在全国推广;“互联网+自助报关”等7项已在全省复制推广,充分彰显了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试验田的作用。

  在南沙率先试点的“线上海关”建设项目就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一键通关”,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截至2016年底,全部76万票报关单通过网上自助申报。根据中山大学所做的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超过99%的企业认为降低成本作用显著。

  同样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实惠的还有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自2015年7月启动改革至2017年第一季度,仅南沙就为2788家企业免除了965.7万元费用。随后,该项改革在全国推广。

  在国际贸易方面,广州海关在南沙深入推进“单一窗口”建设,正式上线运行“单一窗口”2.0版,实现了报关、报检费用的双免除。“单一窗口”广州标准已成为全省标准,走在全国前列。

  口岸大通关取得新突破

  广州海关深化关检“三互”合作,整合优化管理资源,加强执法合作,避免重复监管。

  在南沙自贸试验区开展钻石保税仓储业务的广州广钻运营有限公司就是关检“三互”合作其中一个受惠者。海关和检验检疫全流程并联监管,货物可在1小时内完成通关,较传统通关模式缩短半天以上,为企业节约60%以上的通关成本。

  同时,关检双方在旅检渠道通过“一机双屏”模式,共用机检设备,对涉及对方监管职能的行李即场通报、移交,实现“前台联合查验、当场异常通报、后台分别处置”的综合执法试点,避免旅客重复开箱检查,极大提高旅客通关体验。

  跨境商品实现通关“秒放”

  产业转型升级、多元发展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广州海关加快监管模式创新试点,大力培育新型贸易业态,形成外贸增长新动能。

  备受群众关注的跨境电子商务实现了标准化自动化报关、无纸化智能化通关,7x24小时出区,95%以上的跨境商品实现通关“秒放”。2016年南沙跨境电商保税进口总值36.9亿元,同比增长1.3倍,占广州市该业务比重近9成,推动广州市跨境电商业务规模在全国60个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的城市中继续稳居首位。南沙“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模式”还入选商务部8个“最佳实践案例”。

  简政放权“十二证三章”联办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落户的重要因素。广州海关坚持便民利企、减负增效,适应企业对自贸试验区“精、简、减、便”的需求,全面打造自贸试验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自挂牌以来,南沙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近千家港澳投资企业落户南沙,世界500强企业的投资项目数量倍增。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区内海关企业注册数量已达1734家,比挂牌前增长近6倍。

  此外,海关力争企业备案全程“无纸化”“电子化”“网络化”,不仅企业需要提交的资料减少了,时限由规定的最长20个工作日也缩短至3个工作日,资料齐备可当日办结,效率大幅提升50%,实现自贸试验区企业备案24小时跨部门“十二证三章”联办。

  广州海关胡冬梅副关长表示,广州海关将继续坚持“对标国际、集成协同、创新提升、降本增效”的思路,全力支持南沙自贸试验区建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