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将赴珠三角长三角自我推销

2017年05月19日 11:23   来源:苏州新闻网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 朱新国 赵俊聪)借助昆山进交会这一贸易平台,中欧班列“开”到展会现场,昨天下午,中欧班列(苏州)专题推介会在花桥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这也是国内推介会的首站,下一步将在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陆续开展推介活动。今年还计划在德国、波兰、俄罗斯等国家开展班列推介活动。

  2013年9月起,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建设,充分发挥地方产业优势、载体地缘优势及综保区功能优势,苏州市启动了“苏满欧(苏州-满洲里-欧洲各国)”等国际铁路货运班列项目,经过近3年时间的稳定运行,满足了本地企业进出口物流需求,为苏州地区乃至苏南地区企业的产品出口至欧洲、中亚地区,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物流通道。

  目前,苏州市重点运营的线路“苏满欧”出口班列纵贯我国华东、华北、东北,经内蒙古满洲里口岸出境,横跨俄罗斯、白俄罗斯全境,最终到达波兰华沙,出口班列最短用时12天。目前境内货源地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及部分华南地区,

  出口货物以电子产品为主,进口货物以工业产品零部件为主,出口地区以波兰、德国、捷克等中欧地区为主。

  同时,苏州开通的另外一条线路“苏满俄(苏州-满洲里-俄罗斯)”出口班列于2015年8月16日实现常态化运行,经内蒙古满洲里口岸出境,最终到达俄罗斯莫斯科,最短用时12天。

  江苏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朱宝荣表示,“苏满欧”等国际铁路货运班列逐渐成为苏州市乃至江苏省在新常态下实现开放型经济转型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江苏省、苏州市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全面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干线通道及工作抓手,赢得了先发优势和发展地位。

  2017年以来,随着外贸形势回温,国际货运班列项目保持良好的发运态势,今年一季度发运班列数较去年同期实现翻番,目前保持4-5列/周的发运态势。今年1-4月,苏满欧班列开行58趟,同比增长163%;发行标箱5266个,增长188%;货值4.41亿美元,增长133.33%;其中,“苏满欧”班列运量成倍增长,单箱平均货值在全国中欧班列中遥遥领先,名列前茅。

  本次推介会由苏州市商务局主办,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苏州综保通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