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自贸区国税部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7年08月25日 17:58   来源:人民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

  广州市南沙区毗邻港澳、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具有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广州城市副中心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四个重要战略地位,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推动着南沙区的发展一日千里,在此过程中,南沙开发区国税部门积极服务区域发展,推出多项服务措施加快推动企业发展,为企业营造公平优良的营商环境。

  港澳投资者足不出户可在南沙设企业

  7月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四方关于《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在香港正式签署,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南沙自贸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需求,梳理整合粤港澳负面清单与自贸区负面清单,推出商事服务“香港通”,通过香港服务合作网点,实现港人港企享受在南沙投资落户所需的商事登记、外资备案、筹建落地等“一站式”跨境商事服务。逐步推行全程电子化、电子签名认证,实现港澳投资客足不出户在南沙设立企业,提高港澳投资客在南沙设立企业的便利度、快捷度。

  在企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方面,南沙将加强信息化应用,实行数据互认共享,推行告知承诺、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相分离、并联审批、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审批方式,进一步压缩审批材料,精简审批时间,再造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提高南沙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实施“受理、审批、监管”相对分离,构建阳光审批模式。

  打开“前门”、管好“后门”。在降低企业准入条件的同时,南沙将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现代监管模式,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手段,实现对企业全生命周期信用监管的全覆盖。

  接轨国际通行规则体验税收主动服务“推背感”

  广东省、广州市国税局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先试先行,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创新税收管理和服务手段,为促进贸易自由和投资便利营造了高标准、更开放、更公平的税收环境。

  据悉,广州市国税局北区稽查局、南沙开发区国税局、地税局精准接轨国际高标准贸易通行规则,携手打造了税暖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的四大特色服务项目,把税收服务和风险防控“思考在前、预防在前、服务在前、管控在前”,让自贸区企业体验税收助力发展“推背感”。

  制作《“一带一路”税收维权参考汇编》。该汇编汇总了境内境外税收政策差异、国别投资税收指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常见税收争议、境外投资风险特点、税收协定相关条款以及涉税纠纷维权途径等,实现税收服务提前介入企业发展,打好“对侵权say no”的预防针。

  打通“一带一路”企业跨境维权快车道。一方面,搭建税收争议协同处理服务器和信息云端阵列,实时收集汇总、定期交换共享、智能分析比对“一带一路”企业相关涉税信息数据,确保即刻响应企业提起的相互协商申请。另一方面,打造跨境涉税法律咨询基地,国地税双方“一个标准、一个口径”为企业提供跨境税收法律法规咨询援助,开辟了快捷、公正的税务争议解决渠道。

  订制“点对点”个性化税收服务菜单。一方面,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鼓励发展的行业建立起重大投资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协调解决项目落户及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审批直通、交流直通、办税直通、政策直通”。另一方面,“专题调查问卷+税企高层对话”向企业双向问需,找准企业最希望了解的税收知识及政策法规;对于收集到的重大投资、重大资产购置、重大亏损等事项主动出击、重点辅导。

  搭建“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社会机构”多方服务企业高架桥。建立国地税征管局、稽查局与投资贸易促进局、海关等政府部门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和动态数据共享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共促;定期召集专家学者,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税收政策难点及热点问题,为企业释疑解难;发挥社会机构作用 ,引导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注册税务师事务所等社会机构和“一带一路”企业携手“走出去”,为企业提供重点投资国税收法律咨询、税收筹划等方面的专业服务。此外,通过大力打击涉税违法行为,维护区域税收秩序,为诚信纳税人营造一个公平竞争、健康法制的税收环境;致力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对在稽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总结有助于企业防范风险、提高纳税遵从度的经验,帮助企业规避税收风险,让走出去的企业走得更远,引进来的企业扎根南沙。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