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陕西省经济运行情况:GDP同比增长8%

2018年02月05日 18:14   来源:西部网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今天(1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陕西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两万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一万元大关,全年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动力增强、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

  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张烨:“初步核算,2017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1898.81亿元,比上年增长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39.45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10895.38亿元,增长7.9%;第三产业9263.98亿元,增长8.7%。”

  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两万亿,增长8%,这是自2015年以来我省经济增长的最好水平。工业经济稳步回升、投资保持较快增长、进出口贸易高速增长,2017年,全省经济实现了较好水平上的稳健运行。

  “三稳 三快 三好”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17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216.2万吨,连续十四年超过千万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4854.43亿元,增加值连续8个月保持在7.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占GDP比重稳定在40%以上。

  同时,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都保持较快增长。2017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23468.21亿元,增长1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36.37亿元,增长11.8%。进出口总额2714.93亿元,增长37.4%,持续处于高水平。

  另外,企业效益、城乡居民收入、财政收入三大主体收入良好。其中,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大关,达到30715元和10195元。

  质效提升:企业效益改善 民生保障有力

  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我省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也在持续提高。2017年,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稳步提高;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持续改善,企业利润始终保持55%以上的高速增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快于去年,城镇新增就业45.5万人,民生在发展中不断改善。全省13个市(区)平均优良天数增加8.8天,绿色发展步伐加快。

  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张烨:“政府有税收,企业有利润,居民有收入,环境有改善,表明我省经济发展更具效益、更有质量、更为稳健,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双引擎”:传统动能发展稳健 新兴动能不断壮大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我省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传统动能稳定增长。同时,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不断涌现,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2017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5%。网络消费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快递业务量增长20%以上。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高技术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工业产品快速增长。

  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张烨:“可以看出,目前我省传统动能发展稳健,新兴动能不断壮大,逐步形成了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