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春水润赣鄱——江西“共抓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8年03月20日 15:2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一江春水润赣鄱——江西“共抓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从雪山走来,向东海奔去。万里长江宛如一条巨龙,托起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如果长江经济带搞大开发,下面的积极性会很高、投资驱动会非常强烈,一哄而上,最后损害的是生态环境;两年前的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省份,江西自觉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升级,统筹推进九江长江、鄱阳湖及源头地区生态保护,进一步构筑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屏障,努力实现全流域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奏响了一曲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生态优先,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翻开江西地图,鄱阳湖犹如一个巨大的宝葫芦,缀在万里长江的“玉带”上。每年经鄱阳湖流入长江的水量超过了黄河、淮河、海河水量的总和,对维系长江中下游地区乃至全国生态安全意义重大。

  在11个沿江省份中,江西生态环境质量居前列,生态地位突出。保“一湖清水”入江,是江西责无旁贷的使命与责任。

  “要把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与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有机结合,为构筑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屏障贡献江西力量、展现江西担当。”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说,以鄱阳湖流域为重点,统筹推进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符合江西实际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之路越来越清晰、步子越来越稳健、效果越来越显现。

  2016年以来,我省紧紧抓住“水”这个中心,统筹水、路、港、岸、产、城和生物、湿地、环境等多个方面,调动全省各方力量系统推进了非法码头、非法采砂、工业园区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城镇污水、饮用水水源地、入河排污口等专项整治工作,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形成了全省共抓大保护的工作格局。

  地处江西“北大门”的彭泽县,拥有46.5公里沿江黄金岸线。由于历史遗留和非法抢建等因素,小、散、乱的非法码头众多,给沿江环境带来了巨大破坏。去年2月,当地政府铁腕治理不留情面,仅用了28天,全面拆除沿江20座非法码头,同时对非法码头旧址进行复绿,还长江母亲河一江清水、一岸翠绿。

  把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我省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绿色生态优势持续巩固。2017年,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全省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92%,空气质量优良率83.9%。

  绿色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共抓大保护,我省在发展绿色产业上做加法,在节能降耗上做减法,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转型升级中培育新动能,不断实现发展新跃升。

  运营仅半年时间的湖口县海山科技创新试验区,已经吸引了中科院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南京大学环保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研发平台入驻,另有20余家科技企业在这里孵化。在湖口县县长鲍成庚看来,这些“上面不冒气,下面不跑水”的科技型企业,尽管现在还很弱小,却是湖口经济的未来。

  有机硅产能位居亚洲第一的永修县蓝星星火有机硅有限公司,不满足仅仅做一名原料供应商,近年来投入巨额资金用于研发,不断拓展产业链,每年新研发的产品达上百种,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彭泽县科为薄膜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推出一款高科技产品,只要接通电源,看似普通的玻璃板便会发生颜色改变,可应用于办公室隔断、阳光房等建材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升级。我省适应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求,紧紧扭住创新驱动“牛鼻子”,驱动我省产业由“重”变“轻”、由“黑”变“绿”,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0.9%,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服务型制造快速发展,为推动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创新为动力,江西正以更强劲的新动能在长江“黄金水道”上扬帆远航。

  一江带全局,构筑开放新高地

  长江赐给江西152公里沿江岸线,对于内陆江西而言,是通江达海的“黄金岸线”。

  在九江市经开区城西港区,用地规模150亩、总投资4亿元的九江航运服务中心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今年底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一个服务全省和辐射周边区域性综合性航运服务平台。

  九江港是我省唯一通江达海的对外开放国家一类口岸,是一个水陆联运的国家级主枢纽港和长江中下游重要港口。九江市港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九江港已连续三年保持亿吨大港水平,跻身全国内河亿吨大港十强,2017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1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30万标箱大关。

  近年来,我省加快完善通道支撑,构建通江达海的交通网络,对接长江经济带的基础支撑效应正加快显现。对接长江“黄金水道”的赣江、信江高等级航道提升工程项目,全部落地实施;武九客专、九景衢铁路建成投运,昌景黄铁路开工建设,形成全省紧密对接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大能力快速铁路通道。

  张和平说,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我省将充分发挥九江“桥头堡”作用,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昌九一体化,聚焦聚力赣江新区建设,努力构建我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核心区;依托京九和向莆通道支撑作用,增强战略向内陆纵深辐射,带动赣南、赣中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着力形成全省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格局。

  一江带全局。152公里“黄金水道”,正成为江西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引擎。(记者 郑荣林)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