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共发展】南水北调 “移民”的新生活 智能医疗随时问诊大医院

2018年05月31日 10:21   来源:北方网   李泽亚

  “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通过网上诊断,郏县马湾移民新村的村民就可以足不出村,获得市、县医院专家的诊治。5月29日,跟随者“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一行,津云新闻记者来到了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区之一的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村民搬入新家园,在忙着壮大集体经济开始新生活的同时,人工智能技术的率先引进,也让这里的人们足不出户享受到了大医院的医疗服务。

  郏县马湾新村

  两台电脑大屏,一组摄像头,一条光线,将马湾新村的患者和市县医院的专家连通在一起,通过上传的医学影像和患者信息,双方就可以就病情“面对面”。在马湾新村卫生室,津云新闻记者通过大屏幕就可以看到另一端县医院实时传输的画面,通过网络在线诊疗,这里的村民就可以以最快的方式得到大医院医生初步的诊疗。

  村干部为采访团记者讲解智能诊疗系统

  “村民经常是多种病症兼具,对于我们基层卫生室的医生来说经验不足,特别是中医问诊基础之上临证加减、防止相须或禁忌药材的使用都比较困难。”马湾新村村卫生室的一位年轻医生告诉津云新闻记者,2017年为了提高基层医疗能力,郏县引入人工智能,为家庭医生团队和基层医生提供了一套智能医疗系统——全科辅助诊疗系统,系统通过学习超过500万份文献、千万份病例和健康档案,已经可以覆盖2000多个病种、5000多个症状,这无疑成为了基层医生的好帮手。

  移动体检车

  不仅如此,在马湾新村津云新闻记者还看到了这里的移动体检车,体检车上配备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B超、心电图机等设备,可以开展7大项、49小项健康体检服务,体检结果直接上传到县智能分级诊疗平台,体检结果推送到老百姓的手机上。“体检项目一个都不少,结果半个小时就出来了,不用花钱,也不耽误下地干活”刚刚尝试完免费体验的村民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郏县目前有贫困村27个,贫困户3464个,贫困人口6998人,其中因并致贫、因病返贫的建房立卡贫困户就分别占到了贫困户总人数的6成以上。因此,解决大家“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也就至关重要。郏县的健康扶贫工作出来智能诊疗外,还为全县14个家乡镇卫生院配备智能健康体检车,将健康体验送到家门口。

  津云新闻记者还了解到,作为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重要安置区之一的平顶山市,2009年8月至2011年8月分试点、一批、二批共搬迁安置淅川县盛湾镇马川村、马山根、宋湾、河扒、马湾、姚营、马沟、王沟7个行政村18个自然村移民1824户7448人,分别安置在郏县、宝丰县、鲁山县、舞钢市5个移民安置点(6个移民村)。

  移民搬迁后,移民村经济发展也成为了重中之重,通过帮助移民就业、流转土地、争取项目及上级投资等多种帮扶形式,壮大移民村集体经济。

  采访团来到的郏县马湾移民新村,是由原来的淅川县马湾、王沟、马沟3个村共388户1672名群众搬迁至此。迁入6年来,村里的生态旅游、绿色餐饮、光伏产业、花卉苗木、反季节蔬菜种植等特色经济发展迅速,建成“三园两基地”,2017年村集体收入61万元。特别是在光伏产业上,他们结合国家对屋顶光伏发电上网优惠补助政策,积极争取资金,先后投入370万元建成了340千瓦屋顶光伏发电站,村集体年收益30多万元,移民每户年增加收入可达600元。(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