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共发展】“互联网+医疗”打造郏县模式让淅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

2018年05月31日 10:3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程维康/视频)“1672名群众搬迁至郏县,迁入6年来村集体收入增至61万元……”在这些简单的数字背后,是一场跨越多年、波澜壮阔的几十万人口大移民。作为河南省内唯一的库区移民迁出地,淅川县共有11个乡镇,184个行政村加入了这场迁徙,搬迁安置农村移民16.2万人。

  然而,移民搬迁绝不是人口的简单重组。移民能否“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考验着基层干部的管理智慧。

  回忆当年搬迁前的情景,今年69岁的王文学印象中最多还是不舍,舍不得离开生他养他的家乡淅川县马湾村。当时有一些村民不愿意离开,王文学就安慰他们说:“国家肯定不会让咱们吃亏的。”

  如今,移民的生活状况正在印证着王文学的话。从淅川县搬迁到郏县郏县白庙乡马湾新村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安置村,由淅川县马湾、王沟、马沟3个村共388户1672名群众搬迁至此。迁入6年来,群众安居乐业,生态旅游、绿色餐饮、光伏产业、花卉苗木、反季节蔬菜种植等特色经济发展迅速,建成“三园两基地”,2017年村集体收入61万元。

  在马湾移民新村文化广场上映象网记者看到,广场上停着12台健康体检车,体检车上配备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B超、心电图机等设备,可以开展7大项、49小项健康体检服务。

  体检结果直接上传到县智能分级诊疗平台,体检结果推送到老百姓的手机上。附近群众在一台台健康体检车前有条不紊地进行健康体检,老百姓不出村享受到全方位、高质量健康体检服务。

  据郏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4月该县率先与微医集团合作,实施“互联网+健康平顶山”项目。

  “在县中医院建成了郏县互联网医联体中心,全县14家乡镇卫生院和377个村卫生室配备了远程问诊设备。”上述负责人表示,14家乡镇卫生院和101个村卫生室还配备了18导联心电图机,实现了乡镇卫生院和60个贫困村全覆盖。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和马湾新村移民群众一样,郏县城乡群众均可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今年4月份投入使用以来,累计下村服务群众9282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全县各级远程问诊5.4万人次、远程会诊1.5万人次,为7278名群众进行了远程心电诊断服务。?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该县着力打造智能分级诊疗平台、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远程会诊、临床检验、消毒供应服务保障“一个平台、五个中心”,在全省率先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郏县模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