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甲天下 旅游天下甲

2018年11月29日 11:1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桂林:

  山水甲天下 旅游天下甲

  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 周仕兴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桂林山水甲天下,作为最佳广告语让广西桂林闻名遐迩。山水是桂林的标志,因山水而兴的旅游业,是这座城市的代表性支柱产业。作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一,桂林始终走在前列,依托“甲天下”的山水,打造“甲天下”的旅游品质,让桂林成为游客心中那个必去目的地。

  城在山水中,对桂林来说是优势,也是挑战。城市的发展、市民的生活如何与山水和谐相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桂林有思考,更有行动。2016年,桂林开始全面的洲岛整治,拆除违规搭建的鱼餐馆,搬迁岛上居民,对洲岛进行生态修复。

  如今伏龙洲岛正在改造,即将变成游人休闲漫步的优美景点。据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石明介绍,近年来,桂林实施漓江截污治污工程,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99%,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漓江常年保持Ⅱ类水质。桂林城市的颜值和品位不断提升,充分诠释了“山、水、城”和谐共生的桂林经验。

  桂林之美,不仅在山水。如果把桂林比作一本书,山水是这本书的封面,翻开封面,阅读的是文化。

  “逍遥楼上望乡关,绿水泓澄云雾间。”唐代诗人宋之问曾在桂林逍遥楼写下这句诗。建于唐代的逍遥楼毁于战火。2014年,桂林市政府决定在原址重建逍遥楼,重建的逍遥楼为二层三檐仿唐式建筑,现已成为展现桂林历史文化的新地标。

  桂林的多样文化如闪闪发光的散珠碎玉,为了把它们串起来,保护好、利用好,桂林提出了“三部曲”:一是进行抢救式搜集,整理归纳;二是研究、论证、提炼、包装,凸显其价值;三是通过项目和活动推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精品。在“三部曲”的努力下,灵渠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印象·刘三姐》成为旅游文化知名品牌……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城市注入强劲动力。

  提起桂林著名旅游景点,首先想到的是以“訾洲烟雨”“桂岭晴岚”“西峰夕照”等为代表的“桂林八景”,象鼻山、独秀峰、十里画廊等更是广为人知,这些是桂林旅游的经典线路。

  阳朔西街是中外游客聚集的一条街,城市与乡村、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在这里交融汇集,形成集中外文化交流、特色民宿、艺术体验等元素于一体的西街现象。阳朔成为全国旅游全域旅游标杆、全球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桂林总结西街现象经验,探索出一条跳出景区、创新业态、全民参与的新模式,实现“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

  赵继峰是桂林市雁山区草坪回族乡村民,2014年开始经营用自家小楼改建的民宿。“以前我们这里没有知名度,游客不多,现在一年比一年火,房间总是满的。”赵继峰说。2013年,为配合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政府对草坪回族乡进行全新规划,打造国际范和民族特色有机融合的休闲旅游主题小镇,让草坪乡这块璞玉焕发光芒。如今,热闹的商铺、熙熙攘攘的游客随处可见,2017年,草坪回族乡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营业收入达6200多万元。

  现在除了传统风景点,游客还可以享受多种旅游方式和内容。休闲绿道连接乡村,农家驿站星罗棋布,形成山水风光体验之旅等八大旅游精品线路;万达文旅、宋城演艺等一批高端旅游项目纷纷进驻桂林,这些创新旅游项目推动桂林旅游由单一观光型向多元综合型发展。桂林正用改革创新,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将桂林旅游精品推向世界舞台。

  (原载11月26日《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