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将更换信号系统 或影响日间列车服务冀乘客谅解

2019年01月25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铁荃湾线及东铁线的信号系统更换工程,已进入关键测试阶段,其中荃湾线更预计于2019下半年逐步投入服务,同时以新旧系统作“双系统”模式营运;港铁形容或会经历“阵痛”,影响日间列车服务,希望乘客谅解。

  虽然港铁2018年共发生12宗服务受阻31分钟或以上事故,需按机制罚款2000万元(港币,下同)以回馈乘客,不过港铁公布称,2018年乘客车程准时度维持99.9%,是自2007年两铁(注:两铁指香港地铁与九广铁路)合并以来,成绩次好的一年。

  2019年1月24日,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在记者会上总结2018年列车服务表现时称,港铁2018年维持高客量,总客量逾20亿人次,较2017年增加2%;班次总数超过391万班,较2017年增加1.3万班;2018年乘客车程准时度维持99.9%。

  他表示,有此成绩难能可贵,因如单计2018年头9个月,乘客车程准时度本属两铁合并以来最佳,平均约322万行车公里才有一次8分钟或以上延误。

  但因9月强台风“山竹”来袭,10月16日又发生大型信号系统故障,影响全年表现,但最终仍达到成绩第2好的水平。

  他强调,港铁会持续投放资源做好维修保养,及更新铁路资产工作,继续提升铁路服务及设施,2018年便投放逾90亿元于维修保养、提升及更新铁路资产方面的工作。

  信号系统更换工程是其中一个正推行的铁路资产更新计划,荃湾线、港岛线、观塘线及东铁线的有关工程均稳步推行。

  港铁公司总经理(铁路车辆)黄浩梁指出,其中荃湾线的更换工程已进入最后阶段,于凌晨非行车时间进行全线列车测试,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进行新信号系统的稳定性测试,新系统预计于2019下半年逐步投入服务,并同时以新旧系统作“双系统”模式营运。

  他解释,此举属风险管理措施,万一新系统运作不顺畅,也可立刻切回旧系统,尽量减低风险,至于何时才全线使用新系统运作,则没有一个特定时间表,须视乎运作情况。

  他承认,在更换大型系统期间,实在难以完全避免出现需要磨合的情况,或经历“阵痛”,令列车日间服务受影响,希望乘客谅解。他们会做足应变措施,将对乘客的影响减至最低。

  刘天成补充说,新系统十分成熟,有信心“阵痛”过后,表现更好。

  黄浩梁又指,2018年东铁线已就新信号系统及新列车功能及整合,展开全线测试。新系统的可靠性测试亦已于2018年第四季度展开,预计2019年内完成。

  测试期间或会为附近居民带来不便,如列车会发出声响,希望市民体谅,他们会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改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