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正着力打响“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

2019年04月11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11日电 (王子涛 许婧)4月10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情况通报会,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向来沪调研的中央媒体采访团介绍上海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应勇表示,目前上海正着力打响“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

  应勇指出,上海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这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刻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智慧城市、智慧政府建设的重要标志。

  “一网通办”通俗地说,就是面向企业和市民的所有政务服务都“进一网、能通办”。这个“一网”,是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政务服务网络。

  去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决策建立了市大数据中心,实现了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和电子证照四大基础数据库数据的归集纳入,并初步建立了公共数据汇聚、互联、共享和开放的机制,推动了公共数据由政府部门管理为中心向以用户服务为中心转变。

  同时,“一网通办”平台注册企业和公民用户数已超过950万,实现了身份认证、总客服、公共支付、物流快递的统一。已接入1339项政务服务事项,90%的网上办事事项实现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99%的民生服务事项实现了全市通办,效果明显。

  应勇指出,“一网通办”不可能一蹴而就。去年开展的工作和推出的措施,上海将继续深化推进。总的设想是要进一步加大公共数据的整合和开放力度,逐步使政府部门的信息系统都接入市大数据中心,同时根据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制定公共数据开放管理规定,实现公共数据进一步开放。

  今年还要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系统重构政府部门内部业务流程,重构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办事流程,有些甚至是革命性再造。通过努力,实现“双减半、双一百”(就是接入在线服务平合的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再减一半、提交材料再减一半,对100项政务服务事项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再增加100项民生服务事项全市通办),逐步使企业和市民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