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3月26日 唐毅)

2020年04月03日 14:50   来源:乌海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3月26日在乌海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乌海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唐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五区”建设,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居全区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7%,居全区首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居全区第4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9%,居全区第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3%,居全区第6位;城镇和农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4%、10.2%,均居全区第7位。

  一年来,我们稳增长、促转型,发展质效显著提升。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认真贯彻中央“六稳”[1]要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8个季度居全区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33个月领跑全区。项目拉动作用明显。开展“优环境强服务促落实”项目建设年活动,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工108个,完成投资122.4亿元。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82个,引进到位资金114亿元,永太化学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园区建设扎实推进。新建园区道路、管网30.6公里,赛马医废和污泥处置项目投入运行,国商固废处理项目开工,园区配套更加完善。加快“腾笼换鸟”,市、区两级投入资金1.2亿元,争取自治区园区建设补贴资金1.3亿元,收储工业用地2765亩。承办全区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系列政策举措,14家企业上榜自治区民营企业100强。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成功举办2019中国西部煤化工高端论坛暨氢能源产业发展大会,自治区首家盟市级创新中心——乌海市科技创新中心投入运行。累计建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24家。传统动能优化升级。积极盘活现有产能,建龙包钢万腾200万吨钢铁成功重组复产,启动赛思普非高炉冶炼项目,华油天然气LNG实现复产。推动重点产业整合重组,60万吨以下煤矿加快淘汰整合。实施宜化等一批技改项目,科硕、佳瑞米等医药农药中间体项目有序推进,传统产业不断向高端化、精细化迈进。5家企业入围2019年度全国能源企业500强。新动能加速崛起。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卡博特气相二氧化硅等一批新材料项目建成投产,陕汽国六型重卡成功下线,宝武炭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编制氢能源经济发展规划,制定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全区首座加氢站投入使用,氢经济示范城市建设成功破题。旅游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乌海湖休闲度假旅游区、甘德尔山生态文明景区等重点景区功能不断完善,接待游客突破350万人次。金融业对实体经济支撑作用更加凸显,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845.9亿元、666.4亿元,同比增长3.6%、15.4%,不良率低于全区平均水平。内蒙古产权交易乌海中心挂牌成立,在自治区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46家,融资渠道更加多元。

  一年来,我们强基础、提品质,城乡融合步伐加快。

  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启动《乌海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有序推进“多规合一”[2]。优化交通路网,国道110线乌海黄河特大桥、荣乌高速乌海段建成通行,甘德尔公铁立交桥、省道217线绕城段等一批项目加速推进,全市公路总里程达1200公里。乌海机场旅客吞吐量52.4万人次,同比增长8.9%。新改建滨河大道等城区道路13条,打通团结路等一批“断头路”。稳步推进公交体制改革,投入新能源电动公交车100辆,“绿色出行”更加便利。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新建改造供热、供气、供水、污水等管网500公里,新增供热面积73万平方米。海勃湾北部等3座净水厂基本建成。我市获评自治区节水型城市。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置。推进“厕所革命”,开工建设城区公共卫生间80座。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开展交通秩序、街巷卫生等专项整治行动,颁布实施《乌海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整合园林、市政、环卫等城市管理职能,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12345”城市运行管理服务项目荣获全国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全力做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为全区首个全域通过国家核查城市。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启动葡萄品牌提升行动,新增葡萄种植面积2000亩,“乌海葡萄”入选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农业品牌目录。阳光田宇葡萄酒庄、格瑞葡生物科技等一批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加快建设,云飞葡萄酒综合体项目建成投产。海勃湾区千里山镇被列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海南区赛汗乌素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健全农企利益联结机制,紧密型联结比例达76%。完善农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农区电网121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农区公交通车率达100%。开展危房改造、街巷庭院环境优化等农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村容村貌大幅改善。深入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大棚房清理整治任务全面完成。

  一年来,我们治污染、强保护,生态质量持续提升。

  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初显。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自治区生态环保大检查和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达标率81.1%,高于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3.5个百分点。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27个、排土场修复项目35个,累计建成自治区级绿色矿山7个。完成煤矿采空区煤层自燃治理4000多万立方米,339处火点通过验收,露天煤矿和采空区实现电子监控全覆盖。严控火工品供应,全面禁止夜间露采作业,倒逼矿山企业开展环境治理。实施工业企业污染治理项目56个,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改造,36家重点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与修复。

  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加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管,开展黄河清淤、河湖“清四乱”[3]专项行动,黄河乌海段水质达到Ⅱ类水体。实施乌海湖东岸景观提质、城区道路绿化等一批绿化工程,凤凰河一号公园等一批城区绿地投入使用,完成造林绿化面积9200亩。强化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31家矿山企业全部退出西鄂尔多斯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启动。

  一年来,我们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重点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疾病诊断分组付费方式改革、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成为国家试点,低碳城市试点等12项国家、自治区改革试点任务进展顺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化存量商品房7080套、74.5万平方米,减免企业税费15.2亿元,帮助企业转续贷63.8亿元,电力多边交易为企业节约电费5.4亿元。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压缩率52.7%。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386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网上办”事项达到76%,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天以内,日均新增市场主体20户。我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名列全国地级市第10位。

  开放合作持续扩大。“乌蒙欧”国际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与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日益密切,蒙古煤大宗产品交易平台启动建设。对外贸易总额达5.8亿元。推动乌海及周边地区转型发展,产业协作、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等领域合作持续深化。扩大对外交往,与意大利普利亚大区、克罗地亚欧普森市等地区友好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

  一年来,我们抓脱贫、惠民生,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4]突出问题,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十项指标全部“清零达标”,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新增就业701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7%的较低水平,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基本养老、医疗等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五连涨”。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津贴近1300万元,城乡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57%和70%。低保标准由680元提高到720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助标准每人每月1600元,均居自治区前列。开工建设棚改住房8085套,基本建成6270套。加快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14个“烂尾楼”复工,为7.9万户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登记。我市在2019全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中位列46位。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新建改建幼儿园6所,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到93%。市一中新校区项目、市十中教学楼建设有序推进,普通高中一本上线人数实现“十连增”。实行一线教师岗位绩效奖励和校长职级待遇,引进一批高素质年轻教师,教师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按病种付费数量扩大到240个,药品采购价格同比下降13.5%。市蒙中医院二期投入使用,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加快建设。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国家三甲测评。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290多场。召开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进一步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发展良好局面。成功承办自治区第三届蒙商大会,举办2019中国·乌海沙漠葡萄酒文化旅游节等重大活动,城市影响力持续提升。

  一年来,我们防风险、保安全,社会大局稳定向好。

  有效化解债务风险,采取预算安排、资产处置等方式,化解政府隐性债务34.9亿元,完成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年度任务。有序推进包商银行移交接管工作,债权兑付风险有效防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5],加大隐患排查整治、风险分级管控力度,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严密防控鼠疫疫情,非洲猪瘟保持“零发生”。强化社会矛盾纠纷排查,住房、社保等一批信访案件得到妥善化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团伙24个,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一年来,我们转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府系统干部作风持续转变。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94件,满意率达98%以上。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分工合理、依法行政的职能体系初步建立。深化“七五”普法宣传,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加大审计监督工作力度,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全面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文件数量、会议次数同比分别下降35.9%、42%。乌海位居2019年中国地方政府效率排行榜第10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压减10%。

  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各类社会组织开展工作。民族宗教、国防动员、退役军人、食品药品、人防气象、统计调查、档案史志、外事侨务、广播影视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主动应对挑战,聚力攻坚克难,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关心关怀的结果,是市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乌海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前进路上无坦途。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乌海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粗放型发展方式尚未根本转变,新动能培育有待加强;三大攻坚战任务依然繁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存在突出短板;“放管服”改革力度还需加大,营商环境有待持续优化;民生领域仍然存在一些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社会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冲击我们的正常生产生活,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追回来、赶回来、抢回来的任务异常紧迫艰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拿出更加精准有力的举措,认真加以解决,以新的成绩回应全市人民期盼和重托。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