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10日 张叶飞)

2020年03月17日 11:45   来源:镇江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0日在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张叶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江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9年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00亿元,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6.9亿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0亿元,增长5.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27万元、2.67万元,分别增长7.8%和8.3%;城镇登记失业率1.75%;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一、过去的一年,我们保持狠抓项目的定力,产业强市扎实推进

  开展精准招商。围绕“陆海空新”等七大特色产业,扎实开展主题招商,举办海工船舶产业招商推介会、航空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恳谈会、港口物流招商推介会、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推介会等30场招商活动,形成“条块联动抓招商、全员出击引项目”的良好格局。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72个,制造业项目占比达85%,项目落地率、开工率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总投资50亿元的国药(丹阳)器械产业园、30亿元的润祥LNG油气物流园等优质项目落地。

  提升项目质量。突出项目为王,4个省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超序时109个百分点,178个市重点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总投资160亿元的孚能科技制造基地签约后97天即全面开工,11个月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刷新了“镇江速度”。总投资60亿元的北汽麦格纳新能源汽车项目一期工程顺利竣工,总投资95亿元的蜂巢易创汽车零部件项目进入动力设备调试阶段,总投资50亿元的好未来镇江教育基地运营中心投入运营。深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句容创成省级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恒大童世界、魔幻海洋世界等项目有序实施,旅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镇江港吞吐量达3.29亿吨,同比增长114.8%。新增高标准农田面积11.28万亩,10家企业入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

  加强园区集聚。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第6,镇江高新区通过国家双创升级特色载体验收,丹阳航空航天新材料产业园创成省级特色创新示范园区,镇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验收,扬中高新区创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京口工业园区形成百亿级高性能航空及车用铝合金新材料产业集群。丹徒世业洲入选全省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完成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园区工业亩均销售同比提升7.5%。

  优化营商环境。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无论是本土企业还是外地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外企民企,都很不容易。始终把服务企业作为重中之重,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定期组织企业家座谈会、银企对接会等活动,帮助企业争订单、保市场、稳运行,全年降低企业成本110亿元。建立服务企业“一门帮办”制度,帮办代办服务3万余件,镇江供电公司、镇江海关等驻镇单位,简化审批程序、加强过程调度,全力服务企业发展。金融支撑更加有力,全省首创政府采购贷,新增上市挂牌企业62家,天奈科技率先在科创板上市;广大金融机构同政府、企业风雨同舟、克难共进,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新增贷款达793亿元,同比增长17.7%,制造业贷款余额占比位居全省第二。

  二、过去的一年,我们集聚改革创新的动能,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重点改革有力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业务流程,建立100件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标准体系,办理用时压缩50%。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项目开工时限压缩45%。实施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项目167个,招投标实现全流程在线操作,开标时间压减60%。高效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得到优化。深化国企改革,转让清退非主业子公司54家,智慧停车、百姓汇商贸等9家专业化公司正式运营,索普集团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太白集团实现资产证券化。

  创新动能加快培育。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19家。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双创”平台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实现“零突破”,豪然喷射、鼎胜新材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大全集团成为全国质量标杆典型企业,鱼跃医疗制氧机入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举办高校院所对接活动20场,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4亿元,同比增长50%,中船动力、镇江船厂入选全省首批成果转化示范企业。培育引进国家级人才11人、省级人才121人、市“金山英才”计划136人,培养引进本科以上人才1.7万人。

  对外开放持续深化。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出口保持总体稳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和贸易占比分别达80%和35%。帮办服务21个重点外资项目,制造业实到外资6.5亿美元。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同美国圣贝纳迪诺市和克利夫兰市、韩国富川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开展与日本津市、美国坦佩市缔结友城关系纪念活动,举办德国曼海姆中国镇江文化周等节庆活动。

  三、过去的一年,我们注重内涵提升的实效,城乡功能持续优化

  重点工程如期推进。保障国家、省重大交通工程和在建续建项目,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实现合龙、接线高速主线贯通,连淮扬镇铁路镇江段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推进宁镇扬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全面实施宁句城际轨道、南沿江高铁工程。完成长江镇扬河段三期整治工程、长江崩岸应急治理工程,丹金溧漕河“五改三”跨河桥梁等项目稳步推进。

  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推动“城市双修”,完成老北门、剪子巷等14个片区、5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危房和空斗墙房屋解危7500平方米,打通大市口西南、西北片区瓶颈路段,完成演军巷、仙鹤巷道路微循环改造,西津渡创成国家级城市中央休闲区,获评全国海绵城市优秀试点。完成镇江高铁南站优化提升工程,改善群众乘车体验。升级智能公交系统,新增优化公交线路118条。“互联网+停车”实现全覆盖,新增泊位1.1万个。修复缺损人行道78条、窨井盖8245个,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垃圾分类工作,新增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小区424个。丹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产,解决了“垃圾围城”问题。完成500千伏梦溪输变电工程、上党LNG储配站二期工程建设,大港水厂一期投产运行,新建和改造供水管网116公里、污水管网28.8公里、老旧燃气管道81.3公里。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完成144个规划发展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改造1.34万户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提档升级农村公路120公里,改造农桥26座,丹阳“镜彩农路·丹凤朝阳”获评全省首批农路特色品牌;创成国家卫生镇3个、省级绿美村庄26个;扬中“八位一体”运行维护经验入选全国首批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管理机制逐步健全。严格落实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生成机制。优化市区安置房统建统管机制,完善规划设计、用地保障、开发建设等环节。建立综合性收入自求平衡项目申报筛选机制,索普周边生态防护工程等首批36个项目加快实施。构建多部门联合整治机制,深化露天烧烤、电动车违规行驶等专项治理,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全国文明城市检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完成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和“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把长江大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坚决整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完成长江干流岸线清理整治项目94个,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问题彻底解决,长江镇江段渔民退捕安置工作基本完成。协同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开展东部和西南片区环境综合整治,钢铁、碳素、水泥行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市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8%;推进河(湖)长制和河湖“两违三乱”整治,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推动绿色发展,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关停并转化工企业9家,取缔“散乱污”企业909家。实施长江(镇江段)两岸造林绿化工程,完成2260亩生态景观防护林建设。成功举办第四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新能源产业主题峰会。丹阳创成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加强与三峡集团等央企合作,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餐厨废弃物及生活污泥协同处置二期项目落地。

  智慧城市开局良好。建成一个中心,智慧镇江大数据中心投入运行,完成28个部门57个信息化系统迁移,节约建设运维成本1.2亿元。搭建两个平台,智慧镇江综合运行监管平台和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成运行,为29个部门提供数据共享服务10万次。用好三张网,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内网、外网和互联网作用,为数据传输提供技术支撑。建成四个数据库,人口库、法人库、电子证照库和地理空间库投入使用。做好五个整合,完成9个部门机房、12亿条数据、21个应用功能、相关管理人员和建设资金的整合,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四、过去的一年,我们加大民生改善的力度,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扶持就业创业。出台促进就业实施意见,落实社保降费、就业补贴、稳岗返还等措施,新增城镇就业7.8万人,城乡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实施“创响镇江”行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亿元,成功扶持1.34万人创新创业,带动就业6.17万人,句容创成全国返乡农民创业示范市。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新增高技能人才1.18万人。加大企业用工监测,开通咨询、调解、导诉“三位一体”的劳动人事争议网上调解平台,全面落实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任务。

  完善基本保障。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5连增,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入选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新增护理型床位1300余张。率先建成医保移动支付和医疗机构诊间结算平台,跨省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达40家。建立医保特药“三定”制度,累计增加抗癌药33种。推进药品带量采购,实施医用耗材全省联盟采购,有效降低群众负担。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完成574户省级“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204个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1.1万余户、2万余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750元,低保、重残人员实现全额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

  有效化解风险。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压缩力度,统筹各项政府预算资金,综合运用盘活闲置资产、加强省市国企合作等手段,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指标控制在合理区间。持续开展“清风行动”和打击“套路贷”专项行动,构建涉众型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体系,非法集资案件数同比下降17.9%。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破九类涉恶案件911起,查扣涉案资金3.6亿元;严厉打击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公众安全感保持全省前列。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狠抓安全生产执法查处,高危行业企业(园区)安全监管平台实现全覆盖,综合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体系基本建立,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保持“双下降”。建成非诉讼服务中心,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健全信息预警研判等工作机制,中央、省交办信访件全部办结。

  优化服务供给。新改扩建学校29所,惠及2.34万名学生;北大培文实验学校落户,苏州外国语镇江分校正式开班办学,新增智慧校园40所,教育督导考核保持全省前列,江苏科技大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镇江高职校荣获省技能大赛“十连冠”,与省教育厅签约共同支持江苏大学创建高水平大学。市医疗集团成立并实体化运营,组建8个市级专科专病联盟。开展中医巡诊巡讲224场,受益群众3万人次,新建中医阁142个。与南京医科大学合作共建镇江临床医学院。5个菜市场建成开业。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全面推行。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双拥“八创”工作,举办“镇江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建成市县镇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省级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2个社区科普体验馆建成并正式开放。《镇江通史》启动编撰,地方史馆和方志馆正式开馆,李公朴故居完成修缮并对外开放。举办长江国际音乐节、金山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丹阳创成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镇江籍运动员在亚洲击剑锦标赛等重大赛事上屡创佳绩。司法行政、侨务、行政学院、人口计生、民族宗教、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防震、气象、供销、科普、老龄、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见义勇为、残疾人、慈善、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进展,国家安全、国防教育、人民武装、人民防空、援藏援疆援陕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9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五周年。五年来,全市上下始终牢记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的殷切期望,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强富美高”新镇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真抓实干的结果。老领导老同志心系发展、奉献余热,为政府工作提出宝贵建议,让我们倍加感动;各级干部困难面前不畏惧、不气馁,善于寻找办法,勇于突破困境,让我们倍感振奋;广大企业家直面挑战压力,坚守主业、负重前行,让我们倍受鼓舞;全市人民群众始终与政府站在一起,心连心、肩并肩,不断为我们鼓劲加油,让我们倍增信心。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镇江发展的垂直部门、驻镇单位、驻镇部队和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基层一线辛勤工作的同志,向在各自岗位拼搏奉献的全市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对照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我们总体上较好完成了全年任务,但有的经济指标增幅与预期有距离。这既有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也反映出我们工作还存在不足。我们清醒认识到,发展不充分仍是最大的实际,总量不够大、质量不够高、企业不够强、群众不够富仍是客观现实;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营商环境有待优化,创新体系仍需完善,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基础还较为薄弱,公共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期盼仍有差距,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治理还需下大力气。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改进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