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12月24日 刘虎山)

2020年05月06日 14:13   来源:日喀则市人民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2月24日在日喀则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

  日喀则市人民政府市长 刘虎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回顾2019,书写克难奋进厚重篇章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补齐短板的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深入实施“6677”总体工作思路,统筹抓好发展稳定生态各项事业,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较好完成了市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2019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72亿元,同比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4.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20亿元,增长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618元、12140元,分别增长11%、18.8%。

  一年来,我们砥砺奋进、硕果累累。

  ——最令人振奋的是,爱国热情得到了进一步激发。我们隆重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纪念活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日喀则的崭新风貌,有力激发了全市上下感恩向上、敢为人先的强大正能量,各族干部群众当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共同意志更加坚定。

  ——最令人自豪的是,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我们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经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全市18个县(区)全部摘帽,1669个贫困村居全部退出,17.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至此,我们历史性解决了困扰日喀则上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最令人欣喜的是,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六城共建”深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成功创建。中心城区“六化”工程全面完成,农牧区“十项提升”深入推进,我们的城市乡村越来越美丽、公共服务越来越完善、人民群众越来越幸福。

  ——最令人满意的是,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七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链条更加完善,效益逐步显现。农投百亚成、珠峰华绿等一批龙头企业引领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6577家,实现村居全覆盖,农牧区新型产业化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

  ——最令人欣慰的是,各族群众的烦心事得到了有效解决。“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9.47万件事项得到一站式办结,群众办事更加便捷省心。援藏省市联络服务中心顺利组建,高校毕业生“4321”结对帮扶有力开展,市场就业、区外就业的渠道越来越宽。

  ——最令人感动的是,党员干部许党报国的奉献精神得到了进一步弘扬。在推进全市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奋斗历程中,在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始终战斗在最前沿,始终坚守在第一线,用智慧、心血和汗水,展现了新时代奋斗者的崇高品质,展现了日喀则追梦人的奉献精神,体现了对党的无限忠诚,体现了对“珠峰精神”的生动践行,凝聚了建设和谐文明幸福美丽日喀则的磅礴精神力量。

  2019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精准方略,脱贫攻坚成果丰硕。群众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聚力推进易地搬迁,16881户、70045人喜迁新居。危房户全部消除,农村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卫生室、文化站实现全覆盖。群众持续增收能力显著提升。累计投入资金66.71亿元,实施扶贫产业项目301个,受益贫困群众8万余人;村集体经济发展到1388个,覆盖1298个村居。群众思想观念明显转变。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培训贫困群众4580人次,评选表彰“珠峰牦牛大王”等产业先进典型,奖励自主脱贫的10737户贫困群众,“勤劳致富光荣,懒惰致贫可耻”的观念更加牢固。

  一年来,我们始终注重补齐短板,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拉日高等级公路、“四好农村路”等项目加紧推进,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段可行性研究工作正式启动,全年实施各类公路建设项目613个,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81万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到96.6%、84%。拉洛水利枢纽工程顺利下闸蓄水,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有序推进,全年开复工水利项目194个,农田灌溉保证率达到71%。藏中电网阿里联网工程开工建设,“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实施,电力保障能力不断提升。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行政村光纤宽带、4G信号覆盖率分别达到89.59%、95.68%。边境小康村建设、极高海拔生态搬迁有序推进,稳边固边基础更加坚实。

  一年来,我们始终注重提质增效,产业发展加快升级。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珠峰有机种养加业加快推进,粮食总产量达到44.65万吨,其中青稞产量达到40万吨,蔬菜总产量达到38.7万吨;珠峰牦牛、珠峰绵羊分别出栏11.5万头、115万只,商品率达到70%;落实专项资金6534万元,黄牛改良5.56万头。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达到28家,实现利润0.96亿元。珠峰绿色生态业稳步推进,全市各类苗圃总面积达到2.03万亩。工业运行企稳回暖。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8.4亿元,增长10%。珠峰特色手工业初具规模,列统民族手工业实体95家,实现产值2.53亿元,增长10%。服务业加快发展。珠峰特色旅游业快速增长,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899.37万人次,实现总收入67.36亿元,分别增长29%、22%。珠峰南亚物流业加快发展,以日喀则经济开发区、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为主的物流枢纽建设不断推进。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改革开放成效明显。政务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单位45家、承诺进驻事项495项,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均达到100%,网上累计办理业务86.8万件,网办量全区第二。市场活力持续激发。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新增市场主体1.97万户,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91万户,增长34.44%。减税降费2亿元。民间投资增长10%以上。投融资改革红利凸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申报项目1744个,总投资295.45亿元,项目全过程审批、监管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622.95亿元、234.05亿元,分别增长5.26%、2.83%,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4.89亿元,增长25.8%。国企改革稳妥推进。成功组建珠峰城投集团、珠峰农投集团。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48.4亿元,实现收入9.8亿元、利润1.26亿元,分别增长113.8%、13.1%。特色园区大步向前。成功获批自治区级日喀则经济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等特色园区发展迅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入园企业59家、开工项目22个、落实总投资19.82亿元。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2亿元。完成吉隆口岸等16个边贸市场建设,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有序推进,完成投资2.8亿元,里孜口岸开放获国家批准,樟木口岸货运通道功能全面恢复,陈塘、日屋口岸开放积极推进,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3.4亿元,增长10%。援藏工作深入开展。实施援藏项目298个,完成投资9.09亿元;圆满完成四省市两企业援藏轮换工作。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就业形势平稳向好。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成立劳务派遣公司29家,发展村居劳务经纪人1547人,组建劳务合作社1662家,农牧区转移就业40万人次,创收20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001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8%以内。教育事业全面进步。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达到82.59%,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7%,职业教育在校学生3661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综合改革进展顺利,“数字校园”建设、“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扎实推进,“三大考试”连续位居全区前列,“5个100%”目标全面实现。“健康日喀则”建设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组团式”医疗人才援藏工作扎实开展,县级医院等级创建有序进行,智慧医疗全面推开,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县域就诊率达到80%。包虫病实现应治尽治,“三病”综合防治工作超额完成,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全区平均水平以下。“两降一升”指标持续向好。文体事业繁荣兴盛。成功举办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首届农牧民运动会、首届“珠峰谐韵”舞蹈大赛等大型文体活动,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凝聚了强大正能量。实施3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提档升级工程、建设80个村级数字文化驿站。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9.6%和99%。《国宝档案—雪域传奇·日喀则》专题纪录片在央视滚动播出。社会保障全面加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城镇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0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45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筹资标准分别达到615元和575元。有意愿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供养率、孤儿集中收养率达到100%,实施临时救助1777人次。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守底线红线,各类风险有效防范。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得到有力整改。国土绿化行动深入推进,完成植树造林和防沙治沙63.82万亩,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村”“无树户”全部消除。大力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河(湖)长制实现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全市土壤、主要河湖生态保持良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4%。社会局势安定有序。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分裂渗透破坏活动,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全力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工作措施,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强化信访“八化”机制落实,来信来访办结率95.3%。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牢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十导”工作法,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稳慎推进宗教领域深层次问题专项治理,全面落实各项利寺惠僧政策,确保了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政府建设持续加强。民主法治更加规范。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区市两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33件,办结率100%。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办结市长信箱和市长热线反映热点、难点问题158件。廉政建设不断加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区党委实施办法、市委实施细则,廉洁政府建设持续深化。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较去年下降3.06%。政府效能明显提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府系统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夯实打牢。持续推进精文简会、严控各类监督检查,切实为基层减负,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体制机制更加顺畅。

  与此同时,双拥优抚、国防动员、人民武装、人民防空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扎实开展,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合法权益有效保障,统计、工会、共青团、科协、档案、气象、水文、邮政和外事侨务等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形势、严峻挑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前进征程中与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步调一致,确保了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我们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在自我加压中沿着“6677”总体工作思路阔步向前,蹚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我们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改革创新中不断破解要素制约、突破发展瓶颈,培育壮大了发展新动能。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聚力攻坚中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打下了全面小康的坚实基础。我们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团结实干中锤炼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积蓄了推动日喀则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磅礴力量。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和经验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殊关怀、无比厚爱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重视关心的结果,是四省市、两企业无私援助、倾心奉献的结果,是市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依法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日喀则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向为日喀则发展倾注心血的老领导、老同志,向关心支持日喀则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足,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营商环境等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行政效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干部作风还需持续改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对群众高度负责的质朴情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使命担当,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