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工业园区——“腾笼换鸟”盘活“僵尸企业”

2020年07月20日 09:13   来源:闽北日报   

  16日,在南平工业园区的彩虹染整厂区,工人正加紧安装调试新的设备。企业负责人介绍,厦门福励织造有限公司整体受让停产的彩虹染整资产,注入优质资金,成功实现企业退城入园、提质发展,力争实现当年投资、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相比重新征地建设,至少能缩短一年半的投资周期。”

  彩虹染整涅槃重生是近些年南平工业园区管委会盘活存量的成功案例之一。

  实际上,一边是新上项目需要用地,另一边是一些企业停滞多年,仍占着大量工业用地。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提高园区土地综合利用率、有效拓展园区发展空间?

  南平工业园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做好减法、腾出空间、集约发展、精心管理”的思路,立足园区产业基础,深入系统摸排梳理“僵尸企业”闲置土地,落实“一企一策”,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通过央企重组、民企对接、外资并购等渠道,积极探索园区僵尸企业盘活路径,实现园区企业闲置土地再开发再利用,提升产业集聚度和资源配置效率。

  在盘活“僵尸企业”过程中,园区组织专门工作人员,对园区内有生产但长期未竣工投产、已关停破产、停产半停产及部分闲置的企业,开展深入系统的摸排梳理,全面摸清企业生产经营现状、项目投资情况、资产闲置情况、债券债务情况等,积极帮助企业对接生成新项目,引进新的投资方,盘活企业资产。同时,园区进一步强化新入园项目落地前尽职调查工作,对新入园项目的企业资产状况、研发能力、产品质量、市场前景、品牌优势等指标,委托第三方逐一进行考察,严把准入关口,确保引进的项目有实力、有市场、有发展基础,避免出现二次闲置。

  园区管委会根据每家企业实际采取不同措施。有的对接同行业央企,先后促成中粮集团、国投集团对园区企业华港饲料、天永拆解实现战略重组,大幅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有的引进优质民营资本,积极对接长乐、温州、潮汕等省内外民营产业配套优质资本,助力源光亚明电器有限公司、南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停产半停产企业成功实现资产并购技改提升,激发企业活力;有的充分挖掘企业资源优势,引导优势外资注入资金,激活企业发展动能。

  “通过多年的精准发力,我们对园区‘僵尸企业’分类施策,实现‘腾笼换鸟’。”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坚持打出企业自主盘活、兼并重组和资产转让“组合拳”,让“僵尸企业”真正活过来、活好来。

  截至目前,南平工业园区已有效盘活7家“僵尸企业”,成功对接引进重组技改项目7个,其中已建成投产5个、在建2个。这些新增项目总投资约71.4亿元,全面达产后可新增产值52.3亿元,新增税收约4.2亿元,不仅解决了数百人就业,还拉动园区出口创汇提升,使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加坚实。(廖晨星 叶选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