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区:建设制度创新高地首创差异化试验区

2020年09月07日 15:02   来源:光明网   李俊男 赵刚

  光明网讯(记者 李俊男 赵刚)“自贸试验区是国家改革开放的风向标、桥头堡、排头兵、试验田,对四川来说,是奠基全省长远发展格局、推动全面开发开放的‘引领性工程’。”在9月2日的“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四川自贸区云座谈会上,四川自贸办副主任邓德雄说道。

  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分为成都、泸州两个部分,涵盖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和川南临港三个片区,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

  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以来,立足内陆、承东启西,服务全国、面向世界,逐渐建设成为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

  坚持“三高”标准,推进协同开放

  云座谈会上专家表示,为了更好地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四川自贸试验区将一如既往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就四川来说,要助力四川全省更好服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推进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等特殊使命,引领带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探索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四川自贸区将紧紧依靠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并更大力度、更深层次在全国加快复制推广,形成更大改革面,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也彰显自贸试验区这块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标杆示范带动引领作用。

  邓德雄谈到,四川自贸区未来会进一步把握好“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等新要求、新特点、新内涵,更加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把市场主体作为改革出发点落脚点,以市场主体“获得感”评判改革成效,围绕企业全周期、产业全链条诉求,做到有的放矢,探索找出更多类似于“证照分离”改革、负面清单制度等集成性、引领性的制度创新。

  未来,四川自贸区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和“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战略目标,聚焦制度创新、赋能放权、协同开放“三大攻坚”,统筹抓好流动型开放和制度型开放,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发挥更大的引领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