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2月29日 周振宇)

2022年01月11日 10:54   来源:常德日报   

  ——2021年12月29日在常德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市长 周振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及2021年工作回顾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常德发展历程中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全市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沅澧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这五年,我们砥砺奋进、聚力发展,实现了经济实力新跨越。总量再上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预计数,下同),接连突破“三千亿”“四千亿”大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8%,累计突破1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636亿元,是2016年的1.5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亿元,进入全省前三。支撑持续增强。市场主体达38.4万户、“四上企业”达3772家,分别是2016年的1.6倍、1.5倍,产值过100亿元、过10亿元企业分别达3家、55家。新增国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9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75家。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由全省第5跃居第2,存贷比提高26.2个百分点。影响不断提升。常德位居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行榜第58位、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第71位。武陵区挺进全国百强区50强,桃源县跻身全省县域经济10强。常德经开区跨入全国百强经开区,常德高新区晋升国家级园区。

  这五年,我们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增添了全面小康新成色。把三大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打出了声势、打出了影响、打出了成效。脱贫攻坚圆满收官。44.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9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石门县顺利摘帽并成为全国样板。桃源县获评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王新法等先进典型。污染防治成效显著。中央、省交办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均达到序时进度,汉寿西洞庭湖欧美黑杨清理、鼎城石板滩石煤矿坑治理、安乡珊珀湖综合治理成效明显。煤矿、纸浆、粘土砖厂、石煤矿山、落后钢铁生产企业全部关闭退出。长江“十年禁渔”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绿水青山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桃源县、石门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桃花源获评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金融风险管控有力。率先在全省厘清政府与平台公司支出责任,平台公司清理整合基本完成。坚决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这五年,我们担当作为、善作善成,厚植了区域竞争新优势。聚焦发展的难点堵点,干成了一批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要事,为提升区域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产业格局加快转变。培育形成两大千亿产业集群,非烟工业增加值占比由46%提高到52%。中国中车、中国中药、中国建材、国科控股、华为、盐田港集团等一批战略投资者落户常德,烟厂易地技改、中车新能源汽车、迪文科技扩建等47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交通建设捷报频传。石长铁路开行动车,黔张常铁路建成通车,常益长高铁加快建设。益常高速复线开工建设,安慈高速全线贯通,实现县县通高速。沅澧快速干线基本建成,市域内“1小时通勤圈”初步形成。桃花源机场跻身全国百强并实现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常德品牌走向全国。桃花源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柳叶湖晋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39个品牌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或证明商标,常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重要生产基地。鼎城区、桃源县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新动能加速释放。中联重科全球最大上回转塔机下线,飞沃科技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建成国家现代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生物酶制剂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常德高新区入选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全球首个百兆瓦级多电源融合技术实验验证平台竣工,常德国家生活用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为我市首个国检中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获评全国先进。

  这五年,我们真抓实干、统筹发力,绘就了大美常德新画卷。城镇品质全面提升。北部新城、城东新区、西部片区、江南城区、高铁新城等片区开发深入推进,沅江隧道、太阳大道、朗州大桥等竣工通车,“一江两岸”呈现协调共进新局面。实施棚户区改造11.9万户,改造老旧小区822个,新建公租房1.1万套,市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全面完成。县城和中心镇功能加快完善,承载集聚能力不断增强。城镇化率由49.3%提高到58%。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实施,“4+9”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成效明显,成功创建省市美丽乡村257个。乡村建设行动加速推进,镇村规划编制基本完成,建设高标准农田423万亩,完成农村改厕43.6万个、危房改造5.4万户,建设农村集中供水工程233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建制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实现全覆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新建改建干线公路56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3417公里、危桥593座,农村水泥路实现“组组通”。临澧县成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沅水桃源至常德、澧水澧县安乡至茅草街千吨级航道完成整治,德山港区、津市港区千吨级码头投入运营,常德港晋级全国内河主要港口。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成使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全面完成。

  这五年,我们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赢得了应对风险新胜利。统筹发展和安全,成功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保障了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成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仅用27天实现本土病例零新增、41天实现确诊病例清零,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院感事件零发生、确诊病例零死亡。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转换机制,扎实开展无疫社区(村)创建和疫苗接种清零行动。科学快速处置今年7月底输入性疫情,没有出现确诊病例和本地二代病例。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科学有力应对自然灾害,做到了汛期未溃一堤一垸、未垮一库一坝、未因灾死亡一人,成功预警处置石门特大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成为自然资源部典型范例。非洲猪瘟等动植物疫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社会治理全面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深入开展。信访积案有效化解,“无上访村(社区)”建设成效明显。武陵区捧回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常德成为全国最安全城市之一。

  这五年,我们坚守初心、用力用情,谱写了美好生活新篇章。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7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6%,跑赢了经济增速。倾力办好民生实事。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政府的心头事,集中精力办成省市重点民生实事103件,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交出了看得见、摸得着、温暖实在的民生答卷。努力提高保障水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成,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实现17连涨,率先在全省建立城乡居民丧葬补助制度,优抚对象、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等补助标准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尽力发展各项事业。基础教育稳居全省前列,所有区县市提前建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全面发展。城乡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文化体育事业持续繁荣,柳叶湖国际马拉松赛跻身世界田联标牌赛事。桃源枫树维回乡被确定为首批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三大普查”工作获评全国先进。国防动员和教育、军事设施保护、退役军人事务、人防建设、军民融合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持续加强。机关事务、民宗、侨务、公共资源交易、住房公积金、老年、地方志、档案、慈善、志愿服务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有效发挥。

  这五年,我们锐意进取、争先创优,创造了享誉国省新经验。取得了一批改革成果,“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多证合一”改革、供销合作社改革、县级融媒体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一批特色典型,粮食稳产增产、农村饮水安全、“四好农村路”建设、卫片执法检查、农村“厕所革命”等经验做法全国推介,降低实体经济成本、金融超市、合同执行等特色工作入选全国优秀案例。探索了一批试点模式,海绵城市建设、物流标准化、公交都市建设、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国家级试点成效显著。获得了一批表彰激励,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棚户区改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8项工作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125次,连续两年绩效评估全省第一。收获了一批重大荣誉,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际湿地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美丽山水城市成为常德新名片。

  五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驰而不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请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7部,制定政府规章2部,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90件、政协提案1561件。始终坚持改进政风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府执行力、公信力有效提升。

  五年的发展成就,集中展现了全市人民的无穷智慧、创造伟力,极大增强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必胜信心、坚定决心,必将激励全市人民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满怀豪情、奋力前进!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稳增长防风险任务极其繁重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扎实推进“四个双倍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1.着力稳增长、激活力,发展质效明显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202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开工建设,145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建成投产,245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消费市场快速回暖,成功举办湖南省首届都市文化旅游节,开展“品牌常德品质消费”等活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5%。开放合作不断深化,桃花源机场航空口岸列入国家规划,成功承办中非葡语国家渔业暨水产品推介对接会,进出口总额增长18%。创新动力切实增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0家,国省级创新平台达77个,4家企业获批全省技术创新“破零倍增”标杆企业,国企改革、财税改革等一批重大改革深入推进。

  2.着力优生态、强链条,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优势产业链加快形成,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85个,11条产业链产值增长3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园区建设扎实推进,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2亿元,基本实现“园区事园区办”,4个园区获评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市场主体培育取得实效,新增市场主体4.96万户、“四上企业”4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中车新能源汽车获评全省“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常德财鑫成为全国地州市首家3A信用评级担保机构。

  3.着力促融合、提品质,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城镇功能持续提升,基本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划定,以“三建三拆”为重点的城市更新扎实推进,入选全国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全国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市。乡村振兴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粮食生产获评全国先进,成功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新增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家,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现场推进会在常德召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3%以上,46个省控及以上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89.1%。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改建干线公路71公里,改造农村公路335公里、危桥89座,建设高标准农田59.8万亩、水利工程174处,完成215个行政村电网改造,实现市县城区和园区5G网络基本覆盖。

  4.着力惠民生、保安全,人民生活稳步改善。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4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养老、失业、工伤保险新增扩面22万人次,社保基金、医保基金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增公办园位1.5万个、学位3.5万个,“双减”政策落地实施,校内课后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医保DIP国家试点改革进入实际付费阶段。常德籍运动员实现奥运会、残奥会奖牌历史性突破。常德全域纳入湘鄂渝黔革命老区规划范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信访维稳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奋斗历程令人难忘,发展成果令人鼓舞。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方面特别是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凝结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为常德发展付出辛劳的广大干部群众、驻常部队、武警官兵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中央、省驻常单位,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常德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产业发展仍然没有摆脱一业独大的窘境,多点支撑、多业发展的局面尚未形成,重大产业项目不多,创新发展能力不强,县域经济、开放型经济总量还不大。基础设施有待完善,对外交通瓶颈还没有突破,开放平台建设相对滞后。风险防控有待加强,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还有薄弱环节,政府债务防范化解压力较大。生活品质有待改善,民生保障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有差距,就业、就学、就医、养老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政风作风有待改进,一些政府工作人员的作风能力跟不上现代化建设新要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直面问题挑战,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常德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2月29日 周振宇)

2022-01-11 10:54 来源:常德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