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2月27日 赵旭辉)

2022年01月11日 10:46   来源: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27日在银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银川市市长 赵旭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统领,紧盯“一高三化”目标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勇担使命,笃定实干,经济运行稳步恢复、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十四五”开局良好。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

  (一)先行区建设起步有力。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建设先行区示范市,“五区”建设和“五权”改革强力推进。科学编制《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制定各类专项规划、工作方案44个,建立“一案两单”工作推进机制,出台支持先行区建设一揽子政策,率先在全国立法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排污权、用水权、土地权、山林权、碳排放权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完成首单排污权二级市场交易、首笔大宗碳配额交易、首次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拍卖入市,用水权交易533万立方米、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3652亩、完成碳配额交易170万吨,形成了一批创新性、示范性成果。

  (二)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产业集聚发展,中环、蓝思等新材料领域国际知名企业落户银川,鑫晶盛3500吨工业蓝宝石、隆基光伏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等45个项目建成投产,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等134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宝丰储能电池全产业链等29个项目签约落地。蒙牛4500吨高端液态奶项目加快建设,新增奶牛5万头。获批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试区,新增酿酒葡萄面积1.6万亩。“三新”产业占全市制造业产值比重达44%以上。获评首批“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高效单晶电池及组件制备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新增百亿级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科技型“小巨人”企业32家。

  (三)改革开放活力迸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涉企执法检查登记备案等“五项制度”,46项优化营商环境做法被推广全国,新增市场主体5.1万户。蝉联“年度最佳引才城市”。晓鸣股份成功上市,凯添燃气登陆北交所。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成功举办(承办)2021“中国旅游文化周”活动、第五届中阿博览会、跨境电商高峰论坛、智慧城市峰会。“13+1”陆海新通道专列首发,中欧班列、卡车班列常态化运行,宁夏首单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离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85%。

  (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聚焦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建立分区管控体系。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强力整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4%。第一再生水厂等项目建成投运,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建成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70个,黄河银川段水质稳定保持II类进出。修复治理矿山和退化草原2.5万亩,完成营造林15万亩,新增建成区绿化面积125万平方米。镇北堡镇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五)城乡品质不断提升。积极回应市民关切,着力解决“马路拉链”、交通拥堵、停车难停车贵、城市内涝等问题。新改扩建市政道路28条、慢行绿道65公里,优化交通组织192处。市区平均拥堵指数由1.65下降至1.38,“畅行银川”品牌叫响全区。新增停车泊位1.5万个,推行30分钟免费停车、商业场所包月停车等举措,上班族停车费减少50%。整治城市积水点17处,城市海绵化面积达到24.6%。坚持“市有典型、县有标杆、乡有示范、村有亮点”,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高标准小城镇3个、美丽宜居村庄13个、“美丽庭院”1.37万户。入选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六)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统筹资金233亿元投向民生领域。扎实推进“四大提升行动”,7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完成62项,年度1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新增城镇就业6.3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7所,新增学位3.6万个,有效缓解“入园难”“上学难”,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市中医院新项目竣工,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实现全覆盖。新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个。低收入家庭纳入专项救助,城乡低保惠及3.48万人。改造老旧小区75个151万平方米、棚户区7.9万平方米。社区养老、托幼、助残、健身等设施逐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残疾人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荣获2021中国“年度最佳促进就业城市”,入选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试点城市。

  (七)社会治理成效显著。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宣传活动,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良好局面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建设迈入常态化、规范化,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复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力化解政府债务,市本级债务退出红色风险等级。完成国企专项审计,三沙源等16个项目遗留问题稳妥推进解决,彩虹湾、唐徕小区不动产办证等信访积案成功化解。落实房地产过快增长调控主体责任,房地产市场保持健康平稳发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雪亮工程”立体安防城区全覆盖。荣获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各位代表!大战大考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冲锋陷阵最前沿,筑起了坚不可摧的抗疫防线,与全体市民团结一致,共同唱响了感人至深的“抗疫合奏曲”,诠释了新时代银川力量、银川担当。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收获满满。

  五年砥砺前行,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明显提升。预计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71.6亿元。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13.3%。全社会R&D强度达到1.61%。葡萄酒、文化旅游等国际知名度持续提升。灵武市连续五年荣登“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单,银川经开区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百强,高新区获批国家级绿色示范基地。宝丰能源等4家企业成功上市,上市企业达到11家。

  五年赓续用力,扎实推进修复治理,生态底色更加靓丽。贺兰山、白芨滩、黄河滩地生态修复成效明显。完成生态造林49.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3.5%。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68%,居西北省会城市之首。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五年锐意进取,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潜能逐渐释放。“放管服”、综合执法、“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2019、2020年度连续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银西高铁建成通车,河东机场跨入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与“一带一路”沿线等18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往来,进出口总额超过700亿元。

  五年接续奋斗,统筹城乡一体建设,城市承载力持续增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9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至286万,城镇化率达到80.2%。“东热西送”、“西线供水”、城市快速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投运。5G网络实现全域覆盖,285个乡村全部实现“新四通”。荣获全国幸福城市、全国领军智慧城市,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五年倾力而为,致力保障改善民生,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3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5.15万贫困人口告别绝对贫困,闽宁镇获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提高1.28倍和1.36倍。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2所,率先在全区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县级医院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标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位列西北省会城市第一。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五年勠力同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以实干诠释忠诚,以担当践行使命,获得国务院正向激励26项。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2323项建议提案全部办复。“七五”普法全面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荣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政府透明度指数位列全国第六。

  国家安全、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全面加强,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科协、文联、工商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仲裁调解、审计监督、调查统计、邮政通信、防震减灾、慈善老龄、史志档案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五年耕耘,幸福荣光。最难忘却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亲临银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赋予了时代重任。全市人民铭记嘱托、感恩奋进,夺取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时代主旋律。

  五年奋进,成之惟艰。最让人感动的是,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殷切期望,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在文明城市的创建路上全民参与、除弊攻坚,历时三年,用行动擦亮了银川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金字招牌”。

  五年发展,同心同向。最激荡人心的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夜以继日投身在生产建设第一线,不舍昼夜、不论得失,以辛勤的付出,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干成了一些大事、实事。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和领航定向,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得益于历届老领导、老同志艰苦创业、薪火相传,得益于全市人民团结一心、不懈奋斗,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鼎力相助。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银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银川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足是我们最大的实际,开放不足是制约发展的突出短板,产业基础薄、链条短、人才少、创新弱,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亟待增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绿色转型发展还有很多难题亟待破解;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不匹配,均等化水平亟待提高;个别干部担当精神、能力素质还跟不上新形势新要求,营商环境中还有一些短板亟待改善。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虽经不懈努力,但预计固定资产投资与预期目标还有差距,对此,诚恳接受批评。我们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直面问题、倍加努力,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银川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2月27日 赵旭辉)

2022-01-11 10:46 来源: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