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6日 吴劲)

2022年01月18日 16:19   来源:滁州日报   

  ——2022年1月6日在滁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吴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好答卷,迈上了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四年来,我们奋勇争先,综合实力冲进并站稳全省第三。地区生产总值从2282亿元增至3400亿元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82.5亿元增至250.9亿元,均跃居全省第三;人均GDP从39599元升至84788元,从全省第十跃居第四,实现了从“总量第一方阵、人均靠后”向“总量第三、人均前列”的历史性转变,连年获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市。县域发展整体跃升,天长、凤阳经济总量分别升至全省第4位、第13位,来安、全椒、定远、明光分别前移21位、18位、11位、10位,南谯、琅琊居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评前列。

  ——四年来,我们“双招双引”,重大项目持续突破。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882个、20亿元以上项目69个、百亿元项目16个,分别增长18%、188%、700%。支柱产业在全省份额不断提升,食品产业从5%升至15%以上,智能家电产业从7%升至15%以上,光伏组件和光伏玻璃产能从无到有、达60%以上。累计引进院士、国家级领军人才、博士等高层次人才1226名。

  ——四年来,我们聚焦聚力,实体经济扩量提质。规上工业企业数从1621家增至2054家,规上工业总量占全省比重从6.7%提升至8.9%,从全省第五分别升至第二、第三;高新技术企业数从286家增至75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从8.3%提升至9.2%,均从全省第五升至第三;战新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25.7%提升至44%,从全省第八升至第五。限上商贸单位数从925家增至1521家,从全省第八升至第三;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3500亿元、3400亿元,上市企业从4家增至14家、从全省第七升至第三。粮食生产实现“连年丰”,年贡献商品粮和粮食商品率稳居全省第一;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59家,获批1个国家级和9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四年来,我们敢为人先,改革开放成果丰硕。先后获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和农村改革试验区3项整市试点;国家级改革试点从21项增至56项,省级试点从40项增至90项;市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县域医改“天长模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远模式”、农村垃圾治理“来安经验”、人居环境整治“明光经验”等一批改革在全国形成品牌。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顶山—汊河、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区合作列入国家规划,并全面启动建设;4家开发区进入全省综合考核评价20强,2家开发区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7.7亿美元增至58亿美元、稳居全省第五,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从12.2亿美元增至16.9亿美元、从全省第五升至第四,获评全国外贸百强城市。

  ——四年来,我们建管并重,城乡面貌变化明显。滁城和各县城累计征收房屋1300多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220个,实施重点城建项目超2200个,完成投资超2500亿元;建成区面积从231平方公里扩展到29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51.9%提升至62.5%。打造了一批重点镇,建成了一批美丽乡村。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从452公里增至580公里,从全省第三跃居第一;一级公路里程从289公里增至463公里。完成水利投资102亿元,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四年来,我们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定远贫困县摘帽,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6%,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从每立方米48.1、76.4微克下降到34.5、62.6微克,优良天数比例从74.8%提高到82.2%,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国考断面水质连年达标;森林覆盖率从32.5%提高到36.2%。疫情防控专项考核居全省第一,县域医共体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成功承办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信访总量和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均连续四年下降。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持续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教育体育、市场监管、广播电视、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推进质量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成功夺得全国文明城市、无障碍环境示范市、无偿献血先进市“五连冠”、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国家节水型城市等“国字号”,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卫生城市等“省字号”。

  ——四年来,我们从严从实,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以及“讲严立”“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建议。累计办结市人大议案12件、建议770件和市政协提案1473件,满意率均保持在95%以上。依法行政考核连续四年居全省前列。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为基层减负,市政府会议、文件和督查检查考核同比分别减少15%、30%、72%,“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4%。

  四年砥砺奋进,四年春华秋实。这四年,滁州综合实力从全国第147位提升至第87位,长三角第27位提升至第25位,全省第5位提升至第3位,是进位幅度最大的时期之一。这四年,滁州百亿元企业从1家到5家、百亿元项目从2个到16个,是大企业、大项目增加最多的时期之一。这四年,滁州文明创建满意度从96.5%提高到99.8%,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满意度从84.9%提高到97%、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强的时期之一。这四年,滁州从“关注度较高”到“美誉度走高”,全市上下心齐气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受到了外来客商一致好评,是滁州对外影响力提升最快的时期之一!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滁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6日 吴劲)

2022-01-18 16:19 来源:滁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