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6日 熊征宇)

2022年01月20日 11:20   来源:孝感日报   

  ——2022年1月6日在孝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 熊征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全市上下砥砺奋进、顶压前行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突如其来的世纪疫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聚焦发展、克难攻坚,经济运行稳中竞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

  五年来,我们以实干创实绩,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坚持以“六个发展”〔1〕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八双”〔2〕实务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三资一促”〔3〕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区域实力不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在突破2000亿元大关的基础上,今年可超2500亿元,“四上”企业达2190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378家,粮食产量稳在46亿斤以上。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34.8亿元,税收占比达78.8%,提高16.1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5.7:39.2:45.1,实现“二三一”向“三二一”历史性转变。发展支撑不断夯实,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404个,立项争资432.3亿元,金融机构新增贷款800亿元。市本级龙头作用逐渐凸显,市高新区全国综合排名升至77位;市临空区园区建设、项目入驻已见成效,落户项目53个;市双峰山纳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名单,年接待游客首超百万人次。县域经济竞相发展,汉川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5个县市区在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中争先进位。

  五年来,我们以先试争先进,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坚持先行先试,以改革促创新、促开放,破解难题、培优动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顺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媒体融合改革、涉农领域改革陆续完成,河湖长制、路长制、林长制相继实施,农业绿色高质高效整市制创建扎实有效,云梦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投资便利化改革落实落细,“互联网+政务服务”连续三年获省级表彰。对外开放持续强化,外资企业达133家,利用外资16.85亿美元,外贸拓展至169个国家和地区,市高新区日商产业园入驻企业30家。孝汉同城持续实化,汉十高铁、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孝汉大道建成通车,“三横四纵”铁路、“四横两纵”高速〔4〕连线成网,27条对接通道建成4条、在建9条,4条市域铁路进入省路网规划,孝汉“一小时通勤圈”越织越密,落户汉资企业479家。科技创新持续催化,国家级创新平台7家,高新技术企业381家,科技型企业突破1300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02家,孝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功通过考核验收。

  五年来,我们以更新促焕新,城乡面貌呈现新气象。坚持践行“两山”理论,深化城乡“双融”、城市更新,城乡环境精彩蝶变,越来越干净、美丽。城市建设全面提速,统一城区土地市场,统一房屋征迁补偿标准和流程,统一控违拆违规程,统一旧城改造历史遗留问题破解政策,为城市发展立规矩、建秩序,老澴河综合治理一期全面完成,旧貌换新颜;城站路拓展地下发展空间,交通大道、槐荫大道改造升级,主城区外环基本成环;孝感、应城、安陆获评国家园林城市,汉川、安陆、孝昌获评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市,大悟获批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孝感、应城、云梦、安陆、大悟获评省级森林城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1%。镇村功能加速完善,县县通高速路、乡镇有双通道、村组通硬化路,通车里程和路网密度居全省第三,农旅养融合示范线22条,4A级景区达8家,孝南全域村庄布局规划入选全国案例,应城获评中国乡村振兴示范市,孝昌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市静脉产业园、孝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运营;乡镇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实现全覆盖;水利补短板成效明显,“一江三河”除险加固、鄂北水资源配置一期、引徐济安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建成使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成效明显,15家沿江化工、危化品企业关改搬转,市高新区园区循环化改造通过验收,4个合规化工园区获批认定,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全省第三;府澴河流域实行生态补偿,“三退”还湖11.31万亩,国控、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PM2.5、PM10平均浓度下降33.3%和30.8%,森林覆盖率19.4%。

  五年来,我们以初心聚民心,人民生活增添新福祉。坚持共建共享,促进共同富裕,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全力战贫,尽锐出战,精准脱贫,大悟、孝昌两个国贫县摘帽退出,50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5.7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与全国同步消除绝对贫困!全力战疫,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人人参战,38天确诊病例“零”新增,65天住院病例全清零,孝感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经受了历史性大考!全力“双保”,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7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快于经济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5%以内,“五项社保”扩面提标,城镇职工养老金十七连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应保尽保、连年提标,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27%;新增普惠性幼儿园214所,新建中小学校36所、新增学位8.3万个,全面改薄773所,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84.47%,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认定,教师梯级专业荣誉评选表彰3957人,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居全省前列,普高教育质量提升,中职教育工匠辈出;湖北工程学院入选国家产教融合试点高校,湖北职院获评国家优质高职院校,美珈职业学院一期招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启动抗疫特别国债项目81个、总投资52.44亿元,县域医共体达13个,国家卫生乡镇10个,人均预期寿命达79.23岁;市文化中心建成运营,文化惠民提档升级,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8家。全力防风险,金融、房地产、政府债务风险可控;扫黑恶、禁赌毒、打电诈、保平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信访稳定持续加强,数智孝感、法治孝感、平安孝感建设可圈可点,群防群治体系不断完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面展开,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6个,应城再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市;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孝感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五年来,我们以有为见作为,自身建设展现新形象。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保持连续性,增强创新性,重执行、抓落实。坚持以学促干,扛起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支持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执法,加强审计、财政监督,持之以恒转作风、纠“四风”。坚持依法行政,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办理人大建议696件、政协提案904件,“七五”普法获评全国先进。坚持规律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抢抓“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第三次国土调查、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七次人口普查等机遇,系统盘清家底;服务业培育纳统和GDP预警监测上下联动,数据“三网”支撑,展现发展新成效。坚持科学决策,“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重大项目现场办公、专题研究,重点任务清单管理、节点落实,项目“三库”联动、“五化”管理、“四看四比”,加强和改进政务督察,政府督查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联动,典型问题及时约谈,政府执行力、落实力进一步提高。

  这五年,我们与工会、共青团、工商联、关工委、文联、科协、社科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的联系进一步密切。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人防、气象、水文、地震、档案、史志、保密、驻外、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机关事务、慈善事业、老区振兴、援疆援恩、检验检测、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本届政府收官之年。我们紧紧围绕“打造副中心、争当排头兵”,谋定快动,精准发力,“主城崛起、两带协同、孝汉同城、多元支撑”区域发展布局成势见效,目标任务可超额完成,交出“全年精彩、全面精彩”圆满答卷,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抓部署促落实。注重把党中央国务院的顶层设计,自觉转化为行动方案;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工作部署,具体细化为落实清单,抢抓机遇谋发展,议定事项快行动,定期调度促落实。区域发展布局实施意见、三年计划、年度清单密集出台,县域经济“三百”战略加快推进,各地找定位、争进位,发展气场不断升腾。科技创新坚实迈步,乡村振兴三项行动迅速铺开、进展有序;孝汉同城破题开篇,“五同”机制全面构建;“五城同创”全面启动,十大行动〔5〕和百日整治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基层治理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二是坚持项目第一抓手,全力抓投资促增长。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整合资源,完善机制,滚动策划项目,持续争取项目,全力招引项目,投资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孝感入选全国首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老澴河综合治理成效全面显现,邓家河片区快速启动,武大、硚孝、孝汉应高速加快建设,武西高铁孝感南站获批,武汉地铁20号线延伸临空区成功签订协议,策划建市30周年10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415亿元,谋划孝感城区基础设施三年攻坚项目137个、总投资426亿元,季度拉练检查项目129个,千芝雅纸业、长飞光电一期、三棵树涂料、中科铜箔四期等项目投产达效,泰川新材料、铭源科技、全成信电子等项目加快建设。全年新签约亿元项目368个、引资2264亿元;精准策划项目685个、投资6637.6亿元,争取竞争性资金90亿元、试点示范41项、政府债券51.3亿元,贷款净增249.8亿元。

  三是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全力抓改革促开放。把创新摆在重要位置,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出台科技创新“黄金十五条”,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20家,8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示范,祥源新材登陆创业板。用改革办法创新工作举措,向主城三区下放权限146项,在全省率先启动乡镇综合执法改革,17家市直国企改制全部完成,税收征管改革加快推进,孝感城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5G智慧电力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创新稳外资稳外贸方式方法,新增外商投资项目13个,利用外资3.4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17.9亿美元、增长12%。

  四是坚持环境第一保障,全力抓服务促提升。坚持“四无”标准〔6〕,突出“高效办成一件事”、先行区示范点创建,健全“1+5+N”投诉联动机制〔7〕,动真碰硬、创先争优,营商环境不断优化。344项便民服务在“鄂汇办”上线,301项政务服务在城市圈“一圈通办”。坚持“三个一律”〔8〕,清减降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市县两级清理文件847件,审批时限综合压减率86.6%,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标,“联合验收”规范推行,中介服务“零收费”。市工改平台与省成功对接,商标质押融资居全省第三,“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五是坚持民生第一追求,全力抓“双保”促共享。强化抓疫情防控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落实立体型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机制,严格闭环管理,全市累计接种疫苗820万剂次以上,筑牢“防火墙”,守住了外防输入、本土“零”新增底线。把良好生态作为最普惠的民生,强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空气优良率86.3%,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把“五城同创”作为最直接的民生,改造老旧小区204个,整治背街小巷20多条,整改“六小行业”3000多家。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基础养老金第5次提标;建成开放“城市书房”10个;教育“双减”初见成效,幼儿托幼机构稳步增加;汉川人民医院新晋三甲。有效应对强降雨,汉江十年最大秋汛平安过境。

  各位代表!五年艰辛之路,五年激情奋斗,走过的每一步都不容易,参与的每个人都了不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不懈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孝部队、政法干警、抗疫工作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广大企业家、在外人士和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孝感发展的海内外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将持续较长时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区域竞争激烈,市域分化扩大,主城能级不足,主导产业不强,新动能、新增长点、大企业大项目不多;资源要素约束趋紧,风险点、危险源依然存在,营商环境与市场感受还有落差,民生保障与群众期待还有距离。少数干部进取精神和创新能力不够,眼界不宽、行动不快,执行力不强,担当精神和能力素质有待提高。我们将直面这些问题,切实予以解决,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孝感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6日 熊征宇)

2022-01-20 11:20 来源:孝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