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聪:政府应该为民营经济发展培育沃土

2014年03月04日 11: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郑新聪(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市长)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4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影 

  中国经济网3月4日讯(记者袁霓) 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市长郑新聪两会期间做客中国经济网。在谈到泉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经验时,他表示,民营经济发展要由政府创造良好环境。>>>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郑新聪指出,对民营经济来讲准入机制是至关重要的。准入有两种,一种是经济主体的准入;一种是投资领域的准入。他介绍,泉州现在经济主体大约七万多家,但实际上开展活动的有十几万家,泉州目前全面推行工商登记制度的改革,旨在降低企业经济主体进入的门槛。  

  郑新聪介绍:“我们现在这个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先照后证,先把执照给你,你要经营什么范围,再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向有关部门申请办证,有关部门批准你这个经营范围,办了经营许可,他必须对你实施监管。这就是宽进严管。另外,我们采取注册资本认缴制度,把原来挡在营业执照之外的这些经济主体能够放进来,壮大我们经济主体的规模。”  

  对于投资领域的准入门槛,郑新聪表示,泉州目前没有大的问题。不过,他也提出,垄断行业现在对于民营的准入方面有限制。他呼吁,央企垄断行业能够尽最大的可能向民间资本开放。

    相关链接 

    郑新聪:民营经济发展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 

    郑新聪:打造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郑新聪:民营企业要寻求商业模式创新

    郑新聪:泉州具备六大优势实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郑新聪:口岸通过的便利化是实现古港改造升级的关键

    郑新聪:着力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