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 建成城市、农村服务圈

2014年05月07日 1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沈阳5月7日讯(记者孙潜彤)辽宁沈阳市全力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布局,目前已建成城市15分钟、农村5公里的公共文化服务圈,今年即将实现基本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

  沈阳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目前,沈阳市投资建设了沈阳文化艺术中心、沈阳艺术大厦等标志性设施;全市已开放各类博物馆30余家,22所高校图书馆也面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依托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共享工程,终端进入190万个家庭。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提前两年完成;市内五区完成有线电视用户数字化整体平移。

  区县公共文化设施均进行了新建和改扩建,条件不断改善。全市共有区县文化馆13个、公共图书馆17个,13个区、县(市)少年宫均得到改建和修缮。和平区建成全省首家区县级数字图书馆,实现24小时全天候自助服务,还在区内设置10台自动借还书柜员机,方便群众借阅。沈河区被文化部正式批准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单位。中国工业博物馆全景展示了沈阳老工业基地历史风貌,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专题博物馆,铁西工人村生活馆面向群众免费开放。

  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覆盖面不断扩大。建有街道文化中心134个,占街道总数的96.3%;乡镇文化站57个,占乡镇总数的79.2%;社区文化活动室957个,占社区总数的84%;村文化活动室1005个,占行政村总数的83%;建设1329个农家书屋并免费开放,共配备图书300万册,覆盖所有行政村;建成社区书屋171个,配备图书34.2万册,明年将完成所有社区书屋建设。

  文化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免费开放,公共博物馆年接待参观群众330万人次;公共图书馆年接待读者200万人次;文化馆馆办文艺团队153支,年开展馆内文化展演254场,举办辅导培训班804个,直接受益18.4万人;城乡公益电影放映年均2.6万场,观影400万人次;艺术惠民“双百万”工程实施以来,参加免费艺术培训和观看演出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为实现高雅艺术常态化演出,打造“盛京红磨坊”和沈阳交响乐团等艺术品牌,已演出三百余场,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多层次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