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青: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并重 确保水质安全

2014年07月30日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南水北调中线、东线治污规划负责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夏青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南水北调中线、东线治污规划负责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夏青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杨淼)南水北调中线、东线治污规划负责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夏青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时表示,国家始终坚持在水质安全问题上要保证丹江口水库的水土保持和水污染治理联合规划,因此丹江口水库一直保持二类水,达到了饮用水的卫生标准,是中国最好的水源地。在调水过程中水厂杀滤、加滤消毒等程序也保证了长途运输过程中的水质安全。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向夏青了解,我国就水质安全问题在“十一五”、“十二五”做过两次规划,温家宝总理在“十一五”期间提出,丹江口水库的水土保持和水污染防治应联合起来做规划,并且投放了60多个亿在水污染治理上,30多个亿放在水土保持上。“十二五”期间的规划仍然是水土保持和水污染治理并重。

  夏青介绍,一共有41条河流入丹江口水库,每条河流都规定了入库标准,大部分入库水都是三类水。他把保证入库水水质的方法归为两点:一点是“关”,把治不好的工业污染源都关掉,湖北十堰工业污染关停90%、河南南阳也关停了100多个工业污染源。第二个办法就是“治”,治理污水、治理沿线污染源,把能治理的都治理了。

  正是因为国家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仍坚持水土保持和水污染治理并重,夏青说:“丹江口水库一直保持着二类水,是中国最好的水源地。”

  谈到长距离运输时中线工程是如何保证沿途水质问题时,夏青表示,运输路线和主干渠相交处是最危险的。他说:“怕有农药、毒物的车翻到主干渠中,万一下大雨就会变成突发污染源。”

  面对这种突发事件,夏青表示主干渠沿途有很多口门,两个口门之间如果把门关上的话就会阻断水向下流。而且他认为,基本上没有方法把污染物带到渠道中,一些尘土、酸雨随着长距离的运输也会被水自净掉。所以沿途水质的安全是不用太担心的问题。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