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产业成西藏投资新热点 高端酒店入驻拉萨市场

2014年09月17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代 玲 夏先清

  2014年西藏拉萨市首次在雪顿节举办了旅游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与来自各地的客商签约文化产业项目9个,总投资达94.71亿元。

  旅游文化产业签约项目和金额虽然不是经贸洽谈会中最大的,但却广受关注,成为投资热点,这和近年来西藏大力推进旅游文化发展分不开。为了推动西藏旅游业的升级发展,西藏自治区制定了到2015年全区游客接待人数突破1500万的目标。

  “拉萨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随着近年来西藏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这些文化底蕴被挖掘,文化资源被开发,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我们看好拉萨的文化旅游产业,所以前来投资。”西藏嘉德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海兵介绍。2012年,西藏嘉德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在西藏成立,第一个项目就是与西藏文联合作的。虽然该项目到目前还没有全部竣工,但拉萨文化旅游发展的势头让该公司决定投资新的项目。

  近年来,拉萨市通过实施“环境立市、文化兴市、产业强市、民生安市、法制稳市”战略,特别是针对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实施了“文化兴市”战略,推动了拉萨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建立了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

  和美布达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较早落户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创意园区的企业之一,其打造的《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自去年8月首演以来,目前已演出了200多场,营收已过亿元。立足西藏实际,挖掘西藏本土文化,依托旅游产业发展,《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的发展之路可谓拉萨乃至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探路之旅,是拉萨市“文化兴市”战略的积极探索。

  深圳汇业融资服务有限公司于2012年在拉萨成立了西藏分公司,第一个项目就是有关旅游开发的。在今年的雪顿节上,该公司再次触电拉萨旅游业,与拉萨市签订了总投资65亿元的滨河旅游湿地公园项目意向性协议。当问及频频投资拉萨旅游业的原因时,该公司西藏分公司总经理江千钟表示,拉萨旅游业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广阔。

  今年上半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达411万人次,同比增长19.8%;实现旅游总收入40.77亿元,同比增长29.3%。与旅游相关的各种产业也得到了新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端星级酒店进入拉萨市场。与雪顿节开幕同一天,洲际集团旗下的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开业。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