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青铜峡:承接东部产业谋转型

2015年12月29日 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许 凌 拓兆兵

  隆冬时节,塔吊林立。宁夏青铜峡嘉宝轻纺工业园区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

  “宁东是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青铜峡距银川只有1小时的车程。当地不仅具有电、煤、土地等能源优势,而且距西北特钢也不远,所以我们选择在这里投资建厂。”宁夏菲斯克汽车轮毂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明俊说。

  青铜峡嘉宝轻纺工业园管委会主任王玉成说,青铜峡市经过多年发展,经济总量多年一直处于全区领先地位,但工业结构矛盾突出,全市工业集中发展电力、冶金、建材等产业,高耗能工业占规模以上总产值的80%。

  转型从何入手?抓住吴忠市成为宁波对口支援城市的契机,引浙商落户安家。青铜峡市优化产业结构,建设新材料和轻工纺织两个园区,以政府和公共服务行业为投资主体,园区的水、电、路、气通了,金融物流、信息科技等服务也匹配齐全了。

  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王玉成介绍,宁夏杭萧汽车精密零部件产业园区是自治区和吴忠市2015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目前,已完成投资17.6亿元,安装设备800余台(套),其中5栋车间投入运营生产,年内可新增工业产值3亿元。

  “园区建设全部采用最先进的高精尖技术装备,集节能环保、低碳高效、循环利用等于一体,从目前接到的中东、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汽车零部件出口订单来看,两三年后该园区将成为西部一流的技术装备制造基地。”王玉成说。(经济日报 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