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 实现跨越发展

2013年03月15日 09:29   来源:广西日报   

  随着东部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步入升级换代阶段,部分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成为必然趋势。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的广西如何抓住这个机遇,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中实现跨越发展?全国两会上,不少广西代表对此积极建言献智。

  建好平台定好政策

  广西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这些是广西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然而,承接产业转移作为中西部地区共同面临的机遇,并不是广西独家的买方市场,发达地区要转移产业有多种选择,承接产业转移也面临激烈的竞争,如何才能把我们需要的产业吸引到广西来?

  李宁波代表认为,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首先要加强自身的基础设施建设,建好平台,为东部产业落户提供基础;其次要主动研究东部产业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根据他们的发展战略和方向来做好准备工作;第三要创造好的条件,以突出的区位优势、优良的服务环境和优惠的政策来吸引产业的转移,让东部产业能够进得来、落得户、做得大。

  要形成独特吸引力

  要真正赢得承接产业转移的市场,除了普遍适用的改善硬件和软件环境外,还要找准并凸显自己的优势,形成自己的独特吸引力。杨和荣代表认为:“一定要以自己的优势来承接产业转移。比如广西有资源、区位、港口等多种优势,按照这些优势来承接产业转移才能效果更佳。

  杨和荣建议,在承接产业转移中要注重关联配合,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提高企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承接产业转移的时候,首先要经过策划,比如说铝业怎么弄,有色金属怎么弄,一定要把上中下游的产品罗列出来,然后跟他们对接,这样才能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

  有取有舍灵活承接

  承接产业转移是个大课题,什么产业该引,什么产业不该引,应该根据本地实际灵活决策。赵德明代表举例说,贺州市作为粤港澳地区的后花园,除了承接加工制造业,还要考虑农业产业转移的问题。“我们过去强调加工业、制造业的转移,现在有一个更大的文章要做,就是农业产业化的转移。”赵德明说,粤港澳的农业产业也需要找地方转移,我们除了在加工业、制造业选择性承接以外,还要大力做好农业产业化转移的接受地,这也是促进贺州农民增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承接产业转移的目的是为了加快本地区的发展。朱学庆代表认为,接受产业转移不是无条件的,更不是来者不拒,要选择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符合产业布局,同时在环保上达到要求的产业,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