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5年12月30日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金虎

  “只用2年时间就攻克了5年才能拿下的技术难关,多亏北京请来的‘高手’指点。”谈到公司短时间内取得的8项研究成果,山东欣博药物研究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亚玲脸上洋溢着欣喜。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这家位于山东德州临邑县的制药企业“借智”“借脑”,深掘科研“富矿”。今年以来,该县的54家企业与中科院等21家科研院所进行重大科技合作,对接项目31项,其中科技成果转化8项。

  今年6月9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明确提出“支持德州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德州成为山东省唯一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市。

  在继世界500强、美国威讯联合半导体有限公司把分部从北京迁往德州后,12月15日,总投资60亿元的北汽宝雅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德州,目标锁定全球最大小型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我们看重的是德州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内,产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企业可实现低成本配套。”威讯副总监伍星浩认为,从北京到德州坐高铁1小时,在德州设厂,公司的进出口部门、供应商体系都可以与北京厂共用,大大节省了成本。同时伍星浩坦承,他们也是奔着“人”来的。目前,德州拥有49所高校及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每年可培养各类职业技术人才20余万人,年劳务输出10万人以上。

  “京津冀协同发展,正是德州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创新能力的重大机遇。”德州市市长陈飞表示,去年以来,德州对接京津等地院士专家438名,科研院所、高等学校219家,转化科技成果266项,共建院所分支机构、企业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101个。高端资源的注入,推动了德州经济向创新驱动的转变。(经济日报 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