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产金锣在济南全面下架 被曝疑似流入病猪(图)

2015年03月20日 08:00   来源:济南日报    潘庆照

 

  记者探访济南市面的金锣产品,看到的都是“LY”开头的临沂工厂生产的产品。(潘庆照 摄)

 

  媒体爆出的拉猪户“自己打印”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疑似病猪流入德州金锣。(资料照片)

  3月18日,央视《焦点访谈》《德州金锣被曝疑似流入病猪,检疫证明随便开》的报道引发舆论关注。3月19日,金锣集团发表声明称“德州分厂立即停产,封存所有在产和库存产品,并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调查”。本报记者探访济南市场发现,在售的金锣产品为临沂总厂生产,金锣集团承认济南市面此前有德州产品销售,但目前已下架回收。

  德州金锣事件

  疑似流入病猪检疫证明随便开

  3月18日,据媒体报道,在河北、山东部分地区,生猪从出栏到入厂屠宰,检疫监管流于形式,检疫证明随便开,没有检疫证明生猪也能运出。而山东德州金锣肉制品公司是生猪消化大户,据拉猪人士说,疑似病猪、口蹄疫康复猪他们都照收,生猪耳标和检疫证明则由拉猪户自己打标和打印。

  据了解,按照国家规定,饲养环节的猪耳标佩戴率须达到90%以上,流通环节须达到100%。检疫证明也只能由检疫人员在启运地点对生猪疫情、耳标等查验合格后填写发放。

  3月19日,“中国质量万里行”再发报道称,3月18日晚其记者陪同德州临邑县畜牧局执法大队现场检查发现,德州金锣工厂内部分生猪未打耳标,在生猪过磅间还发现了两包未开封的耳标,初步证实了拉猪户所称“自己打标”的说法。

  金锣集团声明

  德州工厂停产封存在产和库存产品

  3月19日,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锣集团”)发布声明称:我们已经关注到3月18日CCTV-1《焦点访谈》报道德州金锣工厂生猪检疫的新闻,金锣集团决定:德州分厂立即停产,封存所有在产和库存产品,并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调查。

  声明一出,舆论有关其“应急处置过于简单”的质疑随之而来:只是停产和封存在产和库存产品吗?有多少批次产品涉及此事、多少已经流入市面?声明为何只字不提已入市产品的下架、回收?

  3月19日,本报记者就以上问题联系采访了金锣集团。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金锣德州分厂已经停产,金锣集团正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展开调查,并申请了山东省和国家权威机构进行检测,相应的检测及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但截至记者发稿,金锣集团的最新检测及调查结果尚未公布。

  济南市场探访

  所见均是“临沂金锣”德州产金锣据称已下架

  3月19日,本报记者探访了济南市场上的金锣产品,在统一银座和大润发等各大超市,记者并未发现德州工厂生产的金锣产品,所能看到的均为其临沂总厂生产。在金锣各系列的产品包装上,记者在探访中看到的都是以“LY”编码打头,这也表明其均为金锣临沂总厂即临沂金锣文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

  记者采访到的济南金锣肉制品总代理王先生也证实,目前,济南市面上的金锣产品都是临沂总厂生产的,“很少从德州工厂进货,(市面上)基本没有。”3月18日晚间,相关媒体报道了德州金锣被曝疑似流入病猪一事后,其已连夜在半路上退回了来自德州工厂的进货。

  在金锣集团对本报记者的采访回复中,其也承认德州工厂生产的产品之前在济南有售,但目前已经下架、回收。 (本报记者 潘庆照)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