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高起点谋划城市治理

2016年06月23日 2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佛山623日讯(记者庞彩霞)今天下午,广东佛山市举行了城市治理大会,总结了近年来佛山城市升级情况,高起点科学谋划新时期城市治理工作,并形成了“1+16+6”配套政策文件。 

  改革开放以来,佛山市紧抓历史机遇,以工业化推进城市化,以城市化促进工业化,一跃从“桑基鱼塘”特色的鱼米之乡蜕变成GDP8000亿元、常住人口近800万人的现代化大城市。2011年以来,佛山更是同步加快推进产业升级与城市升级,按照产城人融合的发展理念,科学规划城市的结构、布局和功能,实施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和两年延伸计划,并系统谋划推出了四大工程和六大升级行动、440多个升级项目,总投资2400多亿元,打造出以361平方公里“一老三新”(禅城老城区、佛山新城、沥桂新城、禅西新城)强中心为核心,带动五大城市组团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大格局。 

  “佛山要立足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高起点科学谋划新时期城市治理工作,推动高能耗、低产出的村级工业园区向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园区转变,推动产业园区向功能多样的城市社区转变,推动城市社区向广佛都市圈中心城区转变,推动一般的区域性城市向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转变。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接下来,佛山将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规划、建设、管理三大关键环节,全力推动城市治理工作不断上新水平。 

  在规划定位方面,佛山将立足于广佛同城深化、广佛肇+清远、云浮、韶关新都市区打造和珠三角世界级城镇群建设,并落实《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和《珠江三角洲全域空间规划》的安排,在全国城镇化格局、在一路一带战略合作中谋划自身的功能定位、产业选择和空间布局,同时实现与周边城市的紧密合作、协调发展、优势互补,共同努力将珠三角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在城市空间规划布局上,佛山将坚持走组团式城市发展道路,完善提升“1+2+5+X”的“强中心、多组团、城产人融合”城镇空间格局,推动城市层次、规模、功能协调有序发展。 

  在城市建设方面,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表示,要从容推进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一要狠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二要深入推进城市更新,三要打造绿色宜居城市,四要塑造城市特色风貌。 

  在城市治理方面,佛山提出要实施精细化城市管理,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坚持依法治市,充分用好地方立法权,加快制定和完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相关领域的地方性法规、规章,确保城市治理有法可依。同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住房保障货币化改革进度,扩大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加快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 

  没有镇、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市的现代化。为此,佛山提出要全面改善镇、村的生产环境、生活环境和社会管理,加快实现镇、村、园区的现代化:进一步推进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淘汰“三高一低”企业,引入一批高端产业,加快“三旧”改造步伐;继续推进“百村升级”行动计划,改善传统落后的村(居)面貌,建设高水平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继续实施“政经分离”“政社分开”改革,推进基层各类组织权责重构,加强基层民主与法治建设。 

  据悉,本次会议还形成了“1+16+6”配套政策文件,即1个总大纲文件,16个配套政策文件以及6个调研文件,这些文件将在征求完意见后陆续推出,每个文件都涉及到城市治理具体的工作,调研文件也将逐步转化为工作思路,逐步落实到工作中。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