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微调公积金政策 或促楼市升温

2012年11月07日 15: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地方微调住房公积金政策步伐并未放慢。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我国有近30个城市调整了住房公积金政策,其中,近期多个二三线城市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大幅提升,异地购房公积金还贷也在逐渐铺开。武汉、镇江等地都已经做出相应的调整,北京公积金暂不调整。业内有分析指出,尽管多数城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客观上存在调整的需要,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的时机与幅度,往往带有较为明显的政策倾向,反映出地方政府的政策意图,有可能会对楼市预期产生影响。

    二三线城市相继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 

    近日,多地集体出台调整公积金政策,不少地方政府或者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或者铺开公积金互贷。更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监测,目前全国已有约30个城市微调公积金政策刺激楼市,而且多数获得默许。其中,20多个城市上调了公积金贷款额度,而广东省内公积金互贷的城市也增加到了9个。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在当前市场处于“不快不慢,不温不火”的阶段,上述公积金微调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刺激市场成交量的稳定和回升。详细

    

    从9月底开始,深圳、贵阳、西安、武汉、天津、镇江、江门等地先后对楼市政策进行微调,这也是自国务院督查组督查楼市以来,地方政府首次密集微调政策。业内人士认为,多地微调政策的目的,主要在于刺激楼市消费,进而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吃紧”的局面。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城市尝试微调楼市政策,房地产市场也将从底部逐渐升温。9月下旬以来,多城市通过微调公积金政策的方式对楼市政策进行调整。而自“新国八条”出台至今,已有近30个城市调整公积金政策。详细

    武汉、镇江和北京等城市公积金政策的调整

    父母可成为共同还款人、实现异地互贷……近期,济南、武汉、镇江等地调整了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记者2日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得到确证,北京住房公积金的相关政策一直与中央部署保持一致,近期没有调整计划。

    武汉:

    5月25日,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出通知,调整2011年度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度:职工每月缴存最少不得低于144元,最多不得超过2358元。调整从6月1日起执行。

    通知规定,武汉地区各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2011年度的月缴存额,为上一年度职工月均工资乘以缴存比例。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其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新调入的职工,从调入单位发放工资之日起缴存住房公积金。详细

    通知称,目前公积金缴存额度已超过标准的,可暂维持原标准缴存,但本年度不得调整缴存基数。

    镇江:

    为了适当扩大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范围,保障住房消费。新政策允许每年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支付镇江市行政区域内的一套自住住房物业管理费。镇江新政策规定,在职工账户已封存在原单位或原单位长期欠缴的情况下,职工持转入单位出具的转移通知书和劳动合同书也可办理账户转移。

    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物业费的要求是,每次可提取不超过上一年度应付物业管理费用,物业管理费标准按《关于调整镇江市普通住宅物业管理公共服务费指导价标准的通知》(镇价房[2008]285号)相关规定执行,办理提取时应提供房屋所有权证书和物业管理收费票据。之前,相关规定在住房公积金的使用中,并未明确支付物业管理费是可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情形,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业管理费已成为众多家庭的基本涉房消费支出之一,此次政策调整也是为满足职工需要,适度扩大住房公积金使用范围。详细

    北京:

    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北京住房公积金政策近期之内没有调整计划。对于公积金缴存在北京地区的职工,在外地购房以后,可以凭相关的材料申请提取公积金。提取时,采用一次性付款购房的,提供购房合同、购房的全款发票、本人身份证(以上资料原件、复印件各一份)、提取储蓄账号;采用贷款方式或分期付款方式的,提供购房合同(复印件一份)、借款合同、首付款发票、本人身份证(三种资料原件、复印件各一份)、提取储蓄账号。详细

    近30城市微调公积金政策 刺激楼市

    公积金成地方微调主要手段

    “在楼市调控背景下,各地商品住宅成交量萎缩,而今年以来,在限购仍为调控‘红线’的背景下,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可以更为积极的鼓励刚性需求入市,因此,公积金购房政策也成为地方政府密集调整的主要手段。”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絮认为,目前,进行公积金调整的城市,主要方式基本都是提高贷款额度和降低首付比例等。

    微调刺激成交量上涨

    除不影响限购限贷底线,公积金政策成微调主要手段的另一深层次原因是“公积金政策直接影响大,目前商业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55,而公积金的基准利率为4.5,相当于商业贷款的7折以下”。张大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以贷款1万元20年为例“公积金贷款月供为63元,而商业贷款则为74.8元,利息差距巨大,公积金政策微调可以直接增加购房者购买能力”。详细

    搅动房价上涨预期

    近日,业内有分析指出,尽管多数城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客观上存在调整的需要,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的时机与幅度,往往带有较为明显的政策倾向,反映出地方政府的政策意图,有可能会对楼市预期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