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打造高分子新材料“硅谷”

2016年08月22日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薛志伟

  近日,金旸院士工作站在福建厦门宣布成立,该工作站由中国高分子新材料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主导,将为我国首家高分子新材料领域实体创业平台金旸WE WORK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支撑。这也标志着金旸WE WORK的技术创新能力迈上了新台阶。

  作为高分子新材料领域实体创业平台,金旸WE WORK以合伙制创业为核心,为高分子新材料行业的创业者提供“零风险、高收益、全要素、集约化”的创业解决方案,并且提供全方位、国际顶尖的技术支持。

  金旸WE WORK着力打造技术创新平台,不仅成立了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金旸实验室更是获得中国最权威的实验室评审机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认可证书。同时,金旸WE WORK还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科院海西研究所等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拥有一支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组成的技术研发团队。未来3年,金旸WE WORK将把营业收入的10%左右用于技术研发,夯实技术力量上的投资布局,进而将科研实力转化为生产力和竞争力。

  金旸集团在技术研发力量上的深度布局,来自于董事长杨清金及其团队对行业现状的深刻认知。杨清金认为,中国高分子新材料行业在技术上已经大大落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如果没有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中国未来将在该行业失去国际竞争力。“我们要从以市场为导向转变为以科研为导向,重建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杨清金说,高分子新材料作为“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意味着巨大的商业潜力和市场机会。但事实上,多数高端产品的技术秘方掌握在欧美企业手中,中国企业只能在同质化严重、产能过剩的低端市场互相厮杀。

  当前我国正处在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金旸集团正在积极进行技术战略布局,将建成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同时全面对接全球孵化器和研究机构,引进包括德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地的先进技术与高端人才,着力将金旸WE WORK打造成为中国新材料技术革命的策源地。

  未来3年,金旸集团将把触角全面伸向高分子新材料行业最尖端的技术领域,不但要在技术投入上跻身行业第一,还要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实体硅谷”。(经济日报 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