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郯城:建设科技园区 服务创新团队

2016年09月27日 1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继刘继国博士“PET”创新团队之后,今年上半年,又相继有“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美国籍陈冬岩博士、“六盘山友谊奖”加拿大籍刘海波博士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窦少彬博士3个博士创业项目入驻山东郯城的金谷博士创业园。“人才引擎”驱动创新发展,在这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引领下,郯城化学化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一批高端项目迅速崛起,高科技产业以年均18%的速度递增。

  PET是“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仪”的英文缩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核医学分子影像设备。和传统的CT和MRI等成像设备相比,PET能更早发现肿瘤、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的病变,从而大幅度降低患者的治疗成本,被称为“生命雷达”。PET等高端医疗设备,一直被跨国企业垄断,一台PET设备的价格高达2000万元,单次扫描费用达上万元,超出了大多数病人的负担能力,严重阻碍了PET设备在国内的应用。

  曾在美国休斯敦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留学的刘继国博士怀揣“中国制造”PET的梦想,回国创业。然而巨额的研发费用让他的创业之路屡屡受挫。郯城县委、县政府了解此事后,立即同刘继国博士进行对接,组织专人提供服务,在办公厂房、研发场地、企业融资、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最大的便利和支持,协助他注册成立了山东麦德盈华科技有限公司,并提供200万元启动资金,保证了企业顺利在郯城县金谷博士创业园落地并投入生产。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刘继国团队终于完成了小动物PET的产品开发,小动物PET设备通过了业内专家的技术鉴定,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今年,郯城又从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中为刘继国团队提供170万元支持,加大对其创业的扶持力度。

  依托金谷博士创业园,郯城核医学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发展。园区已入驻动物PET、抗原蛋白芯片癌症早期检测、高端色谱仪、绿色计算机4个高科技项目。9月22日,麦德盈华公司承办了首届中美核医学学院论坛,来自美、日、韩、澳等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核医学与分子影像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大会确定,中美核医学学院论坛作为中美核医学学院的官方学术交流会议,以后将每年举行一届。

  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兴起一个产业。郯城县千方百计引进高端人才,设立50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经费、5000万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与此同时,郯城县着力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区,先后开发建设金谷博士创业园、高科技电子产业园、医药产业园、大学生创业园等高科技创新创业园区,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条件。

  为提升内生动力,郯城鼓励、支持企业建立各类科技研发平台载体,进一步吸引和留住人才。2015年,山东鲁南新材料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现了郯城县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零”的突破。2016年4月,化工产业园区与北京化工大学研究中心共建化工产业孵化器,进一步提高项目承载力。目前,郯城县已建成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平台5个、市级平台28个。

  郯城计划用3至5年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引进20个博士创业团队入驻,到2020年,建成长江以北重要的高科技电子产品制造基地,辐射带动化工产业园、医药产业园和大学生创业园等园区的集群效应,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到郯城创新创业。(经济日报 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