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助力川航“轻装”远航

2016年10月27日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钟华林

  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将于年内新增两条成都飞往洛杉矶的航线。近年川航国际航线呈较快增长势头,平均每年递增30%,近3年更是新增悉尼、莫斯科、布拉格等27条国际航线。川航现有110架飞机中,有42架是最近3年引进的。

  川航何以在近3年快速发展,飞得越来越远?

  “除企业苦练内功、狠抓管理外,我们还抓住了很多良好的外部机遇,‘营改增’就是其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利好政策。”川航财务总监许盛辉向《经济日报》记者分析说。2013年8月1日,川航在四川省国税局直属税务分局开出全省“营改增”试点第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标志着“营改增”正式在川航实行。

  “‘营改增’对川航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许盛辉介绍:“它不仅仅是一项税收核算方式的改革,对公司预算管理、投资决策、供应商选择等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四川省国税局相关部门的培训指导下,川航以此为契机,逐步建立了适应增值税改革的发展战略和运营模式。

  “航空运输业具有高投入、高成本、高收入特点,‘营改增’不仅可以有效解决过去重复征税的问题,也有利于降低川航的税负成本。”四川省国税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处长付鸿雪说,特别是“营改增”后实行的国际运输服务增值税零税率这项政策,如果能得到充分落实,将会获得丰厚的政策红利,并大大提升川航的国际竞争力。

  通过对“营改增”政策的深入研究和领会,川航管理层加快了走出国门、拓展国际航线的步伐。自3年前开出第一张“营改增”增值税发票至今年6月份,川航在国际航线业务中共计获得免税、抵税及退税超过4.5亿元,新增国际航线数量是过去的两倍多。

  “营改增”的实施还有效降低了飞机引进成本。以购进一架空客A320飞机为例,过去川航需一次性缴纳进口环节增值税逾千万元。如今,这笔税款可全部抵扣。这一政策更加有利于川航扩大机队规模。根据川航“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川航机队规模将超过180架。

  据介绍,自“营改增”试点启动至今年6月份,公司累计实现增值税近7亿元,税负较“营改增”前有较大幅度下降。“‘营改增’不仅让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国家结构性减税的红利,而且让企业轻装上阵,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许盛辉说。(经济日报 记者 钟华林)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