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送礼风“退烧” 津城月饼“轻装素颜”抢市场

2013年08月29日 09:21   来源:天津日报   

  核心提示

  月饼作为节日食品,消费期短,市场竞争十分激烈,面对合家团圆的中秋佳节,月饼企业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而今年陪着月饼企业愁的还有“倒腾”月饼券的“黄牛”,与前几年“轻松倒手、月入万元”的好光景相比,今年的“黄牛”犹如住进了冰冷的“广寒宫”,生意只能用惨淡来形容。

  “年年景相似,岁岁饼不同”,距离9月19日的中秋节还有半个多月时间,各种馅料的月饼早已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天津市各大超市和蛋糕店的显眼位置。不过,月饼作为节日食品,消费期短,市场竞争十分激烈,面对合家团圆的中秋佳节,月饼企业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而今年陪着月饼企业愁的还有“倒腾”月饼券的“黄牛”,与前几年“轻松倒手、月入万元”的好光景相比,今年的“黄牛”犹如住进了冰冷的“广寒宫”,生意只能用惨淡来形容。与此同时,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增长,压得月饼厂家喘不过气,但今年月饼价格和去年相比基本持平。此外,随着各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的深入,节日公款送礼之风渐渐“退烧”,月饼也被从礼品单上擦掉,回归其传统节日食品的属性。

  月饼市场遇“小年”

  8月22日,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在第19届中国月饼文化节上发布今年市场行业趋势,预计今年全国月饼生产量为28万吨,市场销售额将超过160亿元;与去年相比,由于原材料涨价和用工成本提高,月饼生产成本将上升约10%,但由于政策因素影响和销售成本增加,今年月饼销量或将下降两成。

  28日,记者在走访好利来、津乐园、大桥道等糕点店以及本市几家大型超市后发现,今年的散装月饼价格基本维持在6元至15元一个,礼盒月饼价格以200元左右为主。“我们店里的月饼从两周前就开始上市了,目前来看还是买散装的人比较多,价格和去年一样,都是10元左右一个。”在津塘路上的一家津乐园蛋糕店,店员向记者介绍道,“礼盒月饼以100多元的为主,比去年便宜一些,但买的人不是很多,大多数只是看一看、问问价格。”

  此外,成本上涨和市场低迷等多重因素也促成了今年这个业界俗称的月饼“小年”。针对这些不利因素,月饼生产企业又是如何渡过难关的呢?津乐园饼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徐志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说:“今年原料涨幅较大,比如莲子和咸蛋黄,分别比去年涨了20%和17%,人工成本同比也上涨近20%,这些压力我们只能通过企业的内控来消化。今年我们对生产线进行了优化,购进自动化程度更高的设备,减少人力支出,这样才能保证终端价格和去年持平,维持市场占有率。”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